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中国长安网:“没想到官司还没打,问题就解决了!”这地法院诉源治理有绝招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棋局”,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转变为组织推动纠纷化解的专业平台,以审务工作站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支点,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撬动辖区诉源治理步入崭新阶段,逐步成为辖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平台抓手和重要评价指标,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西夏区法院版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高效便捷司法服务,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推送。

1+9”审务工作站建起解纷矩阵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为了我的事辛苦你们了。”当事人张某向法官表达谢意。328日,西夏区法院法官张月琴及法官助理在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审务工作站,与司法联络员化解了一起辖区居民合同纠纷,款项当场履行。

2022年元旦的凌晨,张某的车辆被白某驾车剐蹭,经交警认定,白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约定白某于128日前向张某赔偿相应的损失,但事后,张某并未收到白某的赔款。看到街道办事处设立的审务工作站,张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审务工作站的张月琴法官寻求帮助。张法官立即给白某打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就向白某发送短信,引导白某接受诉前调解。收到短信后的白某,主动打电话过来表示愿意调解。经过法官细致耐心地与双方沟通交流,白某当场通过微信向张某转账2000元,双方案结事了。

以上场景只是西夏区法院各审务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在兴泾镇、贺兰山西路等辖区两镇七街道设立9家审务工作站,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法院9个内设机构的82名干警分别负责9家审务工作站,各审务工作站结合各自实际找准“跑道”,一站创建一品牌,如在综治中心打造类型化案件审务工作站品牌,设立“工会+仲裁+法院”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工作室,在镇北堡镇打造“无讼村居”示范点等。坚持每周一次固定“坐诊”,接待咨询、化解矛盾,定期发布审务站工作动态,突出源头治理效果亮点集束放大,推动镇北堡镇昊苑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诊”工作法促纠纷止于未发

2022223日,盈北社区主任王红霞得知辖区居民刘某军与某物业公司因劳动关系产生纠纷后,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审务工作站的法官。法官朱晓霞当即“约诊”刘某军与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盈北社区审务工作站进行调解。因该纠纷涉及劳动争议专业领域,朱晓霞邀请西夏区法院劳动争议专家法官李莉及银川市西夏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万里“会诊”,一起前往社区“巡诊”参与调解,三家联动将该纠纷及时化解。

“法官就像治未病的‘上医’,将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中,探索创新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采访中,一位社区干部说。

审务工作站推行的两年中,西夏区法院逐步探索出坐诊、约诊、巡诊、会诊的“四诊”工作法,推动审务工作站实质化运行,融合自治、德治、法治“三治”促善治,使纠纷止于未发。“坐诊”,每周由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到审务工作站值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巡诊”,依托审务工作站,法官们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法律文书送达、现场调解等工作,以“家门口”的法庭减少群众诉累。“约诊”,在审务工作站公布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及时联系,预约时间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会诊”,对涉及多领域的矛盾纠纷,召集相关领域资深法官、专家等会商研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及重大影响的矛盾纠纷,审务工作站及时报院党组研究讨论,提出解决方案。据了解,西夏区法院依托审务工作站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矛盾403件,指导调解87件,开展法治宣传145场次。

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棋局”

“没想到官司还没打,问题就解决了!”今年2月,20名当事人来到西夏区综治中心法院诉讼服务窗口,起诉某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经入驻法官耐心细致地说理、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诉前调解协议并司法确认,三日内办结20起案件,既高效又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

近两年,西夏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在宁夏法院系统始终排名前列,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

20208月,西夏区建立综治中心,西夏区法院第一时间成建制入驻,主动牵头健全解纷会商制度,联合多部门制定《关于建立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40余份,依托各类解纷资源,引导纠纷科学分流、过滤化解。入驻以来,共依托综治中心分流纠纷3364件,调解成功960件,参与司法指导150件。利用高校集中的优势,聘任高校法学教授等59人为西夏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邀请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等23个行业组织为特邀调解组织,参与化解各类诉前矛盾纠纷。以审务工作站为支点,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村镇、社区、网格,91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全区法院率先实现辖区基层治理单位入驻调解平台全覆盖。2021年,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2813件,让人民群众实现了用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少精力解决矛盾纠纷,充分享受到人民法院融入基层治理的红利。(赵霞安凤琴/文)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