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西夏法院:深化一站式建设提供“三甲”诉讼服务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活动开展实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初,西夏区人民法院公开承诺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现将第一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公示。

项目一: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打官司“不需求人”

为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只来一次、一次办好”,西夏区法院集约整合诉讼服务职能和审判辅助职能,“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诉调对接、案件查询、法律援助、委托鉴定、财产保全等功能单元,实现诉讼活动全流程在线办理,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全业务、全时空网上诉讼服务。

集约服务:

走进西夏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两边的导诉台、警务站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导诉服务和警务保障,法官预约系统、案件查询机、诉状生成机、叫号机等便民设备一应俱全,让前来诉讼的当事人感受温情服务的同时也对整个案件的流程一目了然。工作区域窗口分工明确,运行高效,诉讼群众“不走回头路”,一次性顺畅办理诉讼业务,实现立案服务“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目的。

24小时服务:

开通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在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陈列了智能化诉讼服务设备,提供全天候不间断诉讼服务,打破了常规8小时工作时间的限制,为当事人、代理人提供了更为智能化、人性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自助诉讼服务系统终端具有立案预约、预约阅卷、文书样式、开庭公告、网上缴费、文书签收等综合服务功能和诉讼引导、窗口指南、工作流程等多种业务办理指引,能够为当事人自助诉讼提供更高效的智能法律服务。

标准服务:

从流程规范的角度,制定《关于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分工,出台《关于在线调解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跨域立案服务的工作规定(试行)》《关于民事财产保全工作暂行规定(试行)》《诉前委托鉴定管理办法(试行)》《对外委托司法鉴定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40余份,对诉前委托鉴定工作、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民事财产保全和送达等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归口集中办理,为实现同一诉讼服务事项无差别、同标准受理,确保“一次办好”、“一站通办”,让诉讼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智能服务:

推进诉讼事务“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全面突出便民服务功能,设置诉讼服务模块,整合网上立案、诉讼费计算、执行查询、文书模板等功能,可在线预约立案、一键计算诉讼费用,立案程序更方便快捷。广泛运用微法院,推行微信、支付宝缴费、在线音视频调解、电子送达、视频接访等诉讼服务,率先打造“云上智慧法庭”,可实现硬件服务整体上“云”、线上开庭“云端审判”、诉讼材料数字呈现、庭审终端自主操作、庭审录音同步转写。上半年网上立案419件,其中跨域立案9件,在线立案率10.95%;电子送达6745次,适用率50.24%,在线庭审案件数323件,适用率22.74%

承诺内容

预约立案,通过预约专线可预立案,或为老、弱、病、残当事人预约上门立案,预约专线为0951-3011915

文书样式“码”上知

将诉状、申请书等文书样式放置在二维码上公示并在本院公众号设置“诉讼服务-文书模板”模块。

诉讼费计算“码”上算

将诉讼费计算链接放置在二维码上公示并在本院公众号设置“诉讼服务-诉费计算”模块。

满意度评价器

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满意度评价器,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西夏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用一个个实招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着力从为民司法、减民诉累、护民安康、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等方面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