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西夏法院:提质增效办好案聚焦主业办实事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活动开展实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初,西夏区人民法院公开承诺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时近年中,现将第一批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汇报。

项目二:从严从快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

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今年以来,西夏区人民法院把办好案为民办实事作为最大政绩观,激发干警为民创新活力,聚焦主责主业,逐案持续攻坚、逐月压茬推进,清理一批积案,化解一批矛盾,通过不断强化均衡结案与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意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75件,审(执)结3852件。

严厉打击犯罪保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平安西夏区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故意伤害、强奸、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反诈宣传,依法严惩电信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新型犯罪案件;依法审结全区首例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鲁某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建立线索接收核查处置跟踪以及分类处置机制,切实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促经济增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着力化解矛盾、规范秩序、保护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3367,审结2554件,结案率75.85%。积极探索劳动争议纠纷“无讼”“少讼”“讼而和”的化解纠纷参与模式,率先推行“示范性裁判”,以法院为“1”,与“社区+企业+工会+仲裁+劳动监察”联合打造“1+5”工作格局,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调处劳动争议纠纷78件,审理劳动争议案件42件。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利用心理辅导干预等举措柔性化解家事纠纷223件。在家事案件首创“两封信”制度,向家事纠纷当事人发送《致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法官寄语》,给予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帮助双方当事人更好地履行家庭教育义务。

持续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防止不当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底线思维和“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企业规范发展”目标引领,突出“快、严、善”,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台账,对涉企案件设立“绿色通道”,全面提高涉企案件质量效率。在疫情对市场巨大影响下,出台专项司法服务措施,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运用活封、活扣、执行和解等柔性执行方式,纾解企业困难。上半年共受理涉企案件1391件,审结980件。深化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妥善审理企业破产及衍生诉讼案件,提高破产企业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有效盘活资源“破”困局“产”生机,受理破产案件4件,涉及债权3.34亿元。202251日起,西夏区人民法院集中受理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标的额100万以下一审民事、行政知识产权案件,迅速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方便市场主体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益,现已受理知识产权案件7件。

高效攻坚执行保群众权益兑现

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不断提升执行质效,确保执行部署有“速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成效,共受理执行案件1948件,执结1174件,实现胜诉权益1.52亿元。加强信用惩戒,依法纳入失信名单485人,限制高消费518人。开展“办实事、树形象、提质效、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6次,共查找传唤被执行人129人,克服疫情的影响司法拘留2人,执结案件52件,结案标的270余万元,其中422日涉小微企业专项执行行动当天执行到位162万元。另一方面,不断拓宽执行工作宣传监督渠道,让更多民众了解执行、见证执行、监督执行,全程直播执行行动3场,累计观看138万人次,并针对直播过程中网友留言,推出4期专题视频解答网友问题。

下一步,西夏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用一个个实招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着力从为民司法、减民诉累、护民安康、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等方面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