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兴庆区法院建设工程合议庭出台建筑工程案件审判指导意见

  

兴庆区法院建设工程合议庭出台建筑工程案件审判指导意见

加强专业化合议庭建设实现案件审理专、精、强

 

近两年来,兴庆区法院逐步成立并完善了包括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建筑工程、家事审判等十一个专业化合议庭,而该法院成立的建设工程合议庭经过两年的运行,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并制定了对建设工程案件的审判指导意见。为了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提高司法公正度,建设工程合议庭将成立两年来在审判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成果进行了梳理,起草了《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糅合了对建设工程领域经常遇到的非法转包人、违法分包人责任问题,挂靠人及被挂靠人责任问题等问题的专题研究成果,统一了裁判尺度,打造了建筑工程案件标准化、统一化的审理标准。

兴庆区法院专业化合议庭在受理案件范围方面,实行以审判类型案件为主、审判调剂案件为辅的专业审判新模式。在人员配置方面,形成以审判长为核心,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审判团队。在提高办案水平方面,对类型案件的法律适用和实践问题积极进行总结归纳和专题研究,并成立了刑事、民事和行政、执行三个专业咨询委员会。同时,积极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与相应的医调委、交警、保险公司等行业部门对接,聘请行业专业人员作为人员调解员参与调解,提高了调解率。

目前,兴庆区法院专业化合议庭工作机制已经逐步成熟,未来将在类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