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马兴国等18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开庭

  

20191217日,贺兰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马兴国等18人涉黑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自2003年起,被告人马兴国私自成立“西吉马银移民开发区”(以下简称“西马银”),并宣传、鼓动西吉县及其他地区群众移民到“西马银”。此后,马兴国安排家族、宗族人员担任村长、水管站站长等职务,并成立保安队对“西马银”进行控制、管理。马兴国等人阻挠土地管理部门执法,非法拘禁贺兰山农牧场职工,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滋扰、殴打百姓,插手民间纠纷处理,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巧立名目向群众收取各种管理费,违法向移民发放自制的土地承包管理证、庄园证、房产证等,利用其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对移民群众形成心理强制,逐步形成了以马兴国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政府接管“西马银”过程中,马兴国指使被告人刘某某、谢某某等人辱骂、围堵政府工作人员,指使被告人谢某某等人进行停水。马兴国等人有组织地实施非法倒卖、转让土地使用权、合同诈骗、非法拘禁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和经济社会秩序,对马兴国等18名被告人应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破坏选举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和被告人亲属140余人旁听了庭审。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