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一名法官助理的自我修养

  

“刘书记员,我找一下路法官”“路法官开庭着呢,有什么事我可以帮您解答”。

“刘法官,我的案子能这么快处理,真是感谢你给调解啊”“不用客气,这都是我该做的工作”。

刘书记员?刘法官?我到底是谁?

初入职场即遇上司改的“春风”,我成为了司法改革人员分类管理中“1+1+1”办案团队里的法官助理。法官无疑是居于审判核心地位,很多人就好奇法官助理是干什么的?从文书送达到开庭排期、从庭前调解到查取证据、从财产保全到评估鉴定、从制作笔录到草拟文书、从邮递信件到调卷退费、从释法析理到判后答疑。无论是琐碎的辅助性工作,还是专业的实务性工作,都会留下助理的身影。与书记员的工作内容既有交叉又有混同,也更接近审判核心工作,这就是法官助理。是员额法官的预备和养成,是未来审判力量的后备军,因此,作为法官助理需要具备应有的修养。

我想要更勤奋一点。从课本到案卷,从理论到实践,不再是纸上谈兵。身为法官助理,要努力提高自身实践水平。谦虚谨慎,踏实认真,积极主动,多问、多记、多观察、多思考,将每一个案件当成自己承办的处理,让自己在法官助理的岗位上真正学到知识、练就本领,真正“助有所学”“助有所长”。比如,在文书草拟过程中,要思考为什么法官给我这样一个意见导向,然后再依据法律规定、结合具体案情撰写。在法官查阅后,对改动的地方着重学习,不懂就问,这是一个提升能力的绝佳机会。

我想要更专业一点。要将学习贯穿始终,面对当下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学习业务知识必不可少,同时还要掌握其他专业知识。作为年轻干警,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拓宽知识面,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丰富知识储备。还要善于积累经验,在不断的案件处理中积累形成专业的法律判断和法律思维。霍姆斯说:“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因此要在实践总结,在总结中探索发现。注重细节也是专业素养的体现,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文书校对的出错,就可能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产生重要影响。

我想要更热情一点。理想虽暂时被搁置,但理想主义却不能丢失。新时代要坚定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经得起检验的质效才是现实的选择。虽不是党员,但仍要用党的理论引领思想、指导实践,这绝不是空话,因为作为司法人员,我们的职业荣誉、廉洁性绝不可被破坏。对群众也要热情一些,难免沟通会有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之感,但用微笑展现出司法的温度,用倾听化解累积的矛盾是我们的责任。

我是一名法官助理,也有着肩上的责任和脚下的征途,也能够承载起历史的使命,在司法改革的春风中焕发绚丽光彩。

我是一名法官助理,我为自己代言。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