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银川中院: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 战“疫”故事

  

初春二月的银川,天气依然寒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川中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第一时间向全院干警发出“征集令”,全院干警踊跃报名,150余名干警迅速集结,分配到银川市三个区的十余个社区,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全力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

银川中院法警支队政委马文林,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认领了外来人员多、居民结构复杂的小区的排查任务。社区负责人考虑到他年龄大,身体也抱恙,特意给他安排了比较轻松的工作,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是老党员,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在抗击疫情这样的非常时期必须要冲在前面”。连续几天,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耐心给居民讲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认真逐户排查、登记,询问他们近日身体状况、出行情况,提示居民要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叮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排查中,马文林对外地返银人员尤其注意,询问他们在外地的活动范围、返银后的近况、近期接触人员等,认真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严格掌握居民在疫情期间的信息并及时反馈到社区及有关部门。

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今年即将退休的银川中院审判员李鸿雁。春节放假,她本来回老家去探望生病的婆婆和腰部摔伤的母亲,但是接到工作群中的“征集令”后,她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给家人简单解释后,就毫不犹豫地从老家返回银川,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她先是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电话回访的方式,协助摸排登记了500余户居民的出差、旅游、居家隔离情况。随后,按照排查小组统一安排,又逐一登门入户摸排,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每天进百家,问百人,写万字,汗水湿透了衣服,也顾不上管,每天工作到深夜。有居民关心地想让她进屋喝口水,她也笑着婉拒了。由于每天工作任务繁忙,她只能利用中午吃饭时间与家人视频联系,安慰家人不要担心,让他们不要太牵挂。

作为排查小队成员之一,银川中院民二庭法官程改焕面对疫情没有退缩,勇冲在前。每天早上一大早,她就赶赴社区协助开展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工作。入户过程中,刚开始会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入户排查的好处和隐瞒不报的危害,渐渐地居民对她们的工作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程改焕的胃不太好,入户排查工作任务重,经常错过饭点,她总是匆忙扒几口已经凉了的饭菜,又接着开展紧张的工作。社区工作忙,审判业务工作也不能等,有时候她早上匆匆到单位开个庭,就立马去社区入户,晚上又回到单位写判决。“每次这么忙忙碌碌一天下来,有时确实感觉挺累的,不过也挺充实、挺有意义的,毕竟当法官的,也习惯了忙碌”,程改焕笑着说。

“非常时期,我们后勤保障可不能掉链子。”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银川中院行装处主任张静波带领部门全员提前谋划、尽早安排,为打赢这场防疫持久战做了充分准备。大年初三,在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放假的氛围中时,张静波就带领部门人员多方联系,跑遍了银川市的医药商店,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采购了一批防护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测温仪等物资,为法院干警入户排查做好了物资储备工作,同时还为对接社区捐赠了急需的防护口罩等,以解他们燃眉之急。疫情防控,“严”字当头,“防”为重点,从年初三开始,张静波就安排人员在东西区办公地点设立检查点,放置消毒地垫,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每天组织人员对办公区域、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处定时进行三次消毒,确保法院机关安全。防疫期间,为保障干警以最佳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行装处人员结合实际情况,以分餐发放方式确保全体干警饮食健康安全。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