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银川中院的战“疫”联盟 | 战“疫”故事

  

“勤洗手、带口罩,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发烧病人……”“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这是银川法院印制的宣传手册,您可以在家学习学习。”今年这个春节,银川中院干警们说的最多的不是拜年话,而是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银川中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在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积极组织干警下沉到社区、村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铿锵三人行”

“您好,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麻烦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银川中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惠青、党员领导干部雍东华、马慧琴就早早结束休假,带领部门干警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他们被分在同一个片区,这里社区规模大,大型居民小区多,情况复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人手紧缺。他们先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在各个小区出入口设立宣传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详细宣讲防控知识、强调注意事项,之后又与其他干警一道,投身全市人员入户排查工作中,全力协助社区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让赵惠青腰疼的老毛病犯了,膝盖也肿了,雍东华因为一直低头记录,脖颈上也贴满了药膏,但他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我们全院党员干警都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作为老党员,我也要以身作则,与大家一起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换群众的健康安全,”赵惠青笑着说。

 

“特战兄弟”

 “我采来无数的平安,成千上万的开心,不计其数的快乐,一生一世的健康,扎成一束祝福之花,祝你情人节快乐!”在今年2·14这个特殊的情人节里,在集中留观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银川中院干警罗霄楠和杨博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为了对他们和医务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留观点的人员为他们送上的礼物和感谢信。

来到集中留观点开展工作已经12天了,罗霄楠和杨博文在工作组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开展秩序维护、人员安抚、入住登记等工作。由于工作人员有限,他俩就主动提出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每天早中晚三次从未间断。他们还设身处地为隔离者着想,利用每次测量体温和拿取递送生活用品的空档,耐心叮嘱隔离人员留观期间调整心态、坚定信念,适当锻炼,并询问他们的近况和实际需要,及时汇总,第一时间反馈。为了让女同志和身体欠佳的老同志能有更多休息时间,他俩就提出要多值夜班,常常能看到凌晨他们还在接送留观人员的身影。

 

“琴霞映辉”

银川中院第三党支部的任朝霞、张旭霞、黑琴和马银辉,他们中有人因为家住的远每天来回两个小时,有人因为工作强度大导致出过车祸受伤的胳膊隐隐作痛也咬牙坚持,有人因为颈椎病每天回去只能靠家人按摩才能安稳睡觉,但他们战胜困难,始终与社区干部并肩奋战在防疫一线。

“刚得知要去社区入户排查时,我担心的是自己不会开车怎么去社区,打电话想找人蹭车,我媳妇儿知道后,说放着身边的‘老司机’不用,还去外面找人?说完我俩就哈哈大笑,有了她这个后盾,我斗志昂扬!”马银辉说起媳妇儿对他的支持,一脸甜蜜。

刚结婚连婚假都没有休,黑琴就主动请缨要参加排查工作:“那么多老党员、老法官都冲在前,我们年轻党员更不能落后。再说了每天爬上爬下,奔跑在小区里,这可是体力活,年轻人就得多出力。我想这次疫情过后跟我爱人好好度一次蜜月。”

“我儿子这几天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他不哭不闹,晚上我回家的时候,会给我倒一杯热水放到桌子上,给我加油打气,我对儿子的理解感到很欣慰。”提到儿子,任朝霞语有哽咽。

张旭霞夫妇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是“法官+警察”的最佳拍档,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就一直奔波,年幼的孩子只能送到奶奶家照顾:“我跟我老公每天都互相打气,第一次感到我俩如此默契,颇有些夫唱妇随的样子,哈哈~”说到这里,乐观的张旭霞笑了出来。

 

“五朵金花”

王媛、马海婷、李岚、马茹、马丽雯,虽然他们分属于不同排查小组,但因为同在一个片区,晚上经常在一起汇总统计数据,她们便临时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又因为都是女同志,便取名“五朵金花”。

她们所排查的社区居民人数多,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大,租户多,有的台账没有及时更新,信息常常是错的,排查工作难度大,要通过各种方法找人查户,有时候一天下来,手都是抖的,嗓子也哑得说不出话。为了能够尽快完成排查任务,她们集思广益,社区门口的小广场就是她们的头脑风暴“基地”,隔一米一个人,利用中午吃饭的时候交流讨论好的方法,设计改良表格方便统计数据,提出更快做好排查的方法,动员家属帮忙录入数据……她们用疫情面前无畏的坚守,绽放出法院女干警绚丽的色彩。

“排查时经常遇到关心我们的居民,有一次遇到位好心居民送了一包一次性手套,特别感谢他,不过我们不能收,也有的群众主动报名要做志愿者,这些都让我们心里特别感动,也很受鼓舞,”审管办副主任王媛说。

政治处马海婷也很有感触:“说实话,每天这么爬上爬下,身体上早已经承受不住,但意志让我们一直坚持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要对得起这身制服和胸前的法徽,这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感受。”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