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变排查员不变为民心 | 战“疫”故事

  

“一场疫情,全民摇身一变都成了厨子,医护人员成了坚强的战士,机关干部成了忠于职守的门卫,老师成了在线主播……”近日,这样一个段子在网络中广为流传,这是大家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疫情时积极乐观的自我调侃。而现实中也正如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工作难度大,在银川市委的号召下,一名名银川中院的干警们由法官变身成了社区疫情排查员,身份变了,不变的是他们为民的初心。

 

奋勇当先的“带头人”

“您好,最近有去过外地吗?有接触过疫区人员吗?”这是银川中院刑一庭庭长周宁林连日来的工作日常。今年58岁已届退休年龄的他是中院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已有29年党龄。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作为老党员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在社区一线岗位,带领支部干警深入社区执勤站岗,“地毯式”逐户走访排查。“你好,我是xx小区401住户,目前不在国内,身体健康。现将身份信息发给你,你们工作辛苦了!保重身体!”214日晚,他收到了一则这样的“越洋短信”。为了确保排查信息无误,当一些住户家中无人、电话无人接听时,他就一遍遍挨家挨户去敲门询问,或者不厌其烦地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闻令而动的军人法官

赵和平和李根贤都是银川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同样的,他们都是退伍军人,临危受命,二话不说奔赴疫情排查一线,不改军人本色。

排查任务急,审判业务也不能落下,赵和平经常利用排查的间隙安排庭审工作,还回到法院主持了几个案件的庭审,结束后又一刻不耽误地匆匆返回社区开展排查。赵和平负责的社区都是老旧小区,一步步,一层层,50岁的他硬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500多户人员信息的排查和录入工作。

李根贤脱下戎装多年,言谈举止仍保持着军人特有的严谨,给人的印象总是温文尔雅、谦卑有礼,非常善于做群众工作。入户登记工作繁杂琐碎,刚开始部分群众还有抵触情绪,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亲和力,与居民反复沟通,耐心细致解释,并积极向居民推广疫情防控二维码登记的好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工作中找规律、寻方法,获得了群众和社区干部的一致认可。

 

冲锋在前的“银法新人”

银川法院系统都知道马云是建设工程案件领域的“专家”,还出了一本厚厚的建设工程案件办案指南,不过在银川中院,他是一名“新人”。马云201912月底才调入银川中院工作,单位人都还没有认全,就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作为一位颇有“学者”风格的法官,马云在排查工作中也总是尽量获取足够细的信息,当有的人因为排查要求变化导致信息缺漏需要二次上门时,他的排查台账上早已记录详尽,拿来便可使用。马云的爱人是一名教师,在此次疫情期间,她也变身为一名网络主播,每天忙着网上授课。“这次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岳父岳母,多亏了他们帮我们照看两个孩子,孩子们也懂事,我们才能这样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工作。”说起岳父母和孩子,马云满脸温情。

 

疫情防控的“小能手”

“小姑娘,你别哭,你们的辛苦我都知道,我配合你们工作”。居民的这句话让正在排查的书记员李梦婷哭笑不得,原来她入户排查时正值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消毒楼道,消毒水刺激了眼睛不禁流出眼泪,刚刚打开门的居民看到泪眼朦胧的她,以为是工作上受到了委屈,便急忙安慰。“因为这些可爱的居民,让我觉得防疫工作再苦再难都值得!”说起疫情防控工作,李梦婷想起的都是这些温暖的时刻。工作起来认真负责,耐心仔细,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她都耐心解释防疫政策,还把自己仅有的防护物品分给居民。完成自己工作之余,尽力为他人分担工作,为同事派发防护物资,成为同事心目中的“小能手”。

排查、入户、登记、值守这些工作虽然细微琐碎,但银川中院抗疫一线的干警们如寒夜里的微光,汇聚起来就能照亮这广袤温柔的大地,团结起来就能为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布好“隔离带”,为群众的身体健康穿好“防护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