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教育整顿进行时 | 银川中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家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银川中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谋在前头、干在实处、高位推进,干警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把忠诚化作行动,争做新时代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在学习教育环节,大家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让我们一起走进银川中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听一听干警的学习心声。

 

马少骏

审管办主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政法队伍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在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中肩负及其光荣和重要的使命。通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使我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铸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做到对党忠诚,不是学习笔记记了多少,心得体会写得多长。最重要的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自身能力建设。

首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要在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结合起来,相互借鉴,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增强创新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坚持不懈学习。身处一个知识爆发性增长的时代,不懂或者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使是曾经懂得、熟悉的知识,也存在不断更新的问题。只有不断摄取新的知识,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正确履行职责的前提。法官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对法官专业素质的要求永远都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和正确的法律适用方法,只有不断在工作中、司法实践中更新知识,才能在驾驭庭审、制作裁判文书时展示自己查明事实的能力以及分析、判断、推理等综合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高效司法。

第二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在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为解决困难创造条件。树立开拓创新的思想,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敢想敢干,积极研究新情况,解決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银川中院的审判工作借言献策,贡献出自己的应尽之力。

第三要提高认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必须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守住纪律底线。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更要自觉遵守法官职业道德,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接受监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维护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牟锦

执行局副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也有了一些粗浅的思考和感悟。

一、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尝悔药之苦

“你是什么人?这是什么地方?你到这儿干什么来了?”

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三句话的出处,上面的这三句灵魂拷问是我在监狱上班的第一天罪犯生活区大门口墙上看到的,在高墙电网那样的一个环境里感觉很震撼,到今年20年了,印象很深刻,一辈子都不会忘。

学习教育阶段的警示教育环节,支部领学了银川市一些领导干部犯罪后写的忏悔录,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自己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我们在成为政法干部的那一刻庄严地起过誓,举过手,为了这个神圣的职业而奋斗终身。我们曾经共同为这个城市,为这片土地抛洒过热血,献出了青春,度过了一段漫长而无怨无悔的岁月。明明是一起并肩战斗的好同志、好战友,转眼间,恍如隔世,咫尺成为天涯,这不能不让人深思,不能不让人警醒。几位现身说法的罪犯,用他们声俱泪下的忏悔,用他们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们对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党的宗旨必将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放松党性修养和锻炼,面对诱惑不能保持警惕,忽视人民的利益,不甘清贫,崇尚拜金,最终必将走上犯罪的道路。从领导到囚犯往往是一步之差、一步之遥,人生没有后悔药,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华、人生自由和幸福的家庭去以身试法换取身外之物。

二、笃定坚守,心存感恩,珍惜牵手幸福

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

生存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里?我认为生存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拥有金钱的多少,职级待遇的高低。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求实实在在的奉献;没有万贯家财,但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养家糊口,都是一种人生价值。“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人皆有欲,欲望只要是正当的,就应该得到尊重和承认,但如果私欲膨胀、欲壑难填,就会为欲所惑,遑论幸福。当我们知足于自己拥有的法官职业,不盲目与他人作物质上的攀比,心无浮华必有正气,心有正气必走正道。

以“四铁”价值牵引全力推进银川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我认为全身心地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文书,整理好每一件卷宗,办好每一起案件,就是我们银川法院人实践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换个角度看待我们手中的案件,它是砾石,它是提高我们能力的伙伴,通过办理每一起案件,让案件把我们历练成铁军,我们则把案件磨砺成铁案!

 

蔡华

办公室副主任

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守初心,须弃杂质,弃个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杂质。中院办公室作为院党组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必须时刻牢记初心,肩负使命担当,全力做好新时代“三服务”各项工作。作为办公室的干部,守初心,更须常铸忠诚之魂,常存大局之念,常怀担当之责,常捧奉献之心,常遵规矩之律。  

为政至德,莫过于忠。在院党组和院长领导下,忠诚于党是办公室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绝对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这既是讲党性的首要体现,更是我们面向党旗的庄严宣誓。绝对忠诚于党,就是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始终洞察秋毫、坚守信念。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办公室,协调左右,为核心所倚;承上启下,系中枢之所在,处于“四最一中枢”的关键位置,位置特殊、作用重要。在以文辅政、建言献策时,必须忘掉自己是一个“兵”,而是站在院党组和领导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真正当好院党组重大决策的“智囊团”。要跳出部门利益、个人局限,以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全局为出发点,照顾好全局利益,协调好各方关系,当好院党组联络沟通的“枢纽站”。要敢于担当,落实要硬,不怕得罪人,采取管用有效的措施,发挥好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当好院党组决策落地生根的“推进器”。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重,工作节奏非常快,经常是一个事干完,马上就有另一个事情,没有停下的时候,任何一个细小的停顿,都有可能影响全局工作推进;任何一个细微的失误都有可能影响工作全局。在办公室工作,必须带头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哪怕是最简单的工作、重复性的工作,都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把平凡的事干的不平凡,把冷板凳坐得火热,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努力实现“零差错”。

办公室工作非常辛苦,工作的标准严,肩上的担子重,承受的压力大,特别是从事文稿写作,经常会线上线下同作业。大家看得到的时候在工作,下班看不到的时候有可能在家里工作,经常会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没有奉献精神,仅仅靠被动应付远远不够。贾平凹在文章《中年之后最好的活法》中写道:“级别工资还能不能高已不在意了,小心着不能让血压血脂升高。业绩突出不突出已无所谓了,注意椎间盘的突出。”我却想说,工资业绩在一名主要从事文稿写作的办公室干部的世界,都不重要,升高的血压血脂曾被我生生按下头,正在突出的椎间盘是我现在的难言之痛,但干工作者,身在其位,心系其中,责任是天和地。

诚如路华院长所说:“心中热爱银川中院,一切为了银川中院,众志捍卫银川中院,‘三地’可成,‘三首’必然,三生有幸,我们就无愧于恩泽培养我们可爱可敬可畏的银川中院!”我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时刻回首来时路,怀揣奋斗情,心系中国梦,以小我之使命成就生命之价值!

 

赵来珍

民二庭法官

从记事时起,我们兄妹就喜欢围坐在一起听爷爷讲部队里的故事,爷爷讲如何“剿匪”,识得几个字的爷爷又是如何兼职炊事班采买及部队文职会计。爷爷还喜欢给我们讲共产党的故事,吃水不忘挖井人、不拿群众一针线,我们都是耳熟能详。爷爷复员后在村里生产队当过会计、队长,在挨饿的年代里带领着一家老小十几口子人活了过来。在分产到户后,爷爷又勤勤恳恳的当了半辈子农民。2014年,90岁的爷爷去世了。我们一家人非常缅怀爷爷,爷爷一辈子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用生命践行了保家卫国的共产党员高贵品质。

我爸爸刚参加工作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对我们的教育是朴素的、是身体力行的。我曾经审理的一个二审案件的上诉人申请一位证人出庭作证,看到这位证人的家庭住址我惊了一惊,他是我的同村村民,虽然我不认识他。事后我给爸爸打电话说起此事,他说这个人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我在银川法院工作,就找到我爸爸希望给我说一说,让照顾一下。爸爸说他当时就拒绝了,说我们娃娃的工作就是公平公正的处理案件,请你不要给我们娃娃增添负担。我在心里替爸爸叫好,也替他骄傲!原来,别人评价我“又红又专”的基因来自这里。爸爸常教育我们,我们是有解放军基因的家庭,一定要传承这种红色基因,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踏实做事,清白做人。

有一次,参加单位的会议后我穿制服回了家,一个不留神,我的法徽被我六岁的儿子别在了自己的上衣上,别的还挺巧,没有扎到手。我说,宝宝,你为什么把妈妈的法徽别在自己衣服上,他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别上很光荣!我当时很感动,也很欣慰,更加深刻的领会到我要把我爷爷、我爸爸教给我的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共产党员精神传承给我的孩子们。

工作后,院里组织参加廉政教育、培训学习活动,我有幸参观了红旗渠,一步一步走过了这一“人工天河”流过的热土。在兰考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瞻仰了焦裕禄烈士纪念碑,亲眼目睹了如今的“沙漠绿洲”。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我以悲痛、悲壮的心情体悟了“红岩”精神的精神内核。这三处地方的参观,我都有某个瞬间热泪泉涌。这些共产党员们给我们留下了太过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聚沙成塔的力量,永远激励我不畏艰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党忠诚。我们要终身不渝的坚守入党誓词,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戒尺,不逾矩,不出格,学党史、筑忠魂,做有品格、有气质的新时代法官!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