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先进典型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 记银川中院刑二庭副庭长何文波

  

何文波,中共党员,现任银川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

严格履职守正义,依法审理促保障

何文波始终坚持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排除外来一切干扰,努力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他曾先后主审过持枪抢劫、抢劫致死等众多恶性暴力犯罪,通过此类案件的快审重判,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还主审了中卫市原副市长刘仲虎贪污、受贿案、自治区供销社原主任秦亚兵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做出一份贡献。

勤恳工作老黄牛,不怕吃苦挑重担

近年来,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性刑事案件数大幅上涨,刑事审判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此类案件涉案金额大、被害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一旦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安宁。何文波同志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审理了何某某等人集资诈骗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高效快速制定审判预案和管控方案,积极稳妥开展庭审工作,同时不回避矛盾,不耐其烦地接待被害人,进行说法析理,得到了被害人的理解和支持,案件得以顺利审理。为了及时查控涉案财产,尽最大努力挽回被害人的财产损失,何文波在审判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先后奔波多地银行、房产部门,查扣涉案财产,为判后执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每年有上千本案卷在何文波手中翻过,由于长期坐在审判台上审案、办公桌前看卷,何文波的腰椎、颈椎都累出了毛病,有时坐下去站不起来,妻子心疼地说至于这样拼命吗?何文波却说即然干就要把他干好。就是靠得这种拼劲,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他拿下,一个又一个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被排除。

扫黑除恶冲在前,排查线索见真章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何文波勇挑重担,主审了王某某等十六人涉恶案,参与审理了刘某某等十四人涉恶案以及尚某某等十八人涉恶案等。每天披星戴月,有时工作到深夜,就睡在单位。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核查了百余件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并按时向督导组上交了高质量的核查报告。

20193月,何文波被抽调到银川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工作,安排到信访接待组。每天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很大,平均每天接访群众24人次。有时来访群众集中扎堆,一来就是几十人,午饭都顾不上吃,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在接访中,态度和蔼,专业精通,善于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得到了来访群众的认可。由于工作出色,何文波同志荣立三等功。

之后,他被抽调到案件线索组,他认真负责,勤奋工作,不断健全线索核查工作机制,带领市扫黑办线索组工作人员组织指导核查、复核线索13000余件。特别是在核查吴甲、吴乙等人涉恶线索中,何文波通过台账梳理串并,发现多人举报吴甲、吴乙,且举报内容涉及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重点打击领域,经过认真分析研判,他初步认定吴甲等人符合恶势力犯罪特征,立即书面建议市公安局将分散在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7条线索一并由西夏区分局并案查办,向市公安局书面推送情况通报,发出线索催办通知,要求公安机关加快办理进度。经后公安机关查办,彻底打掉吴甲、吴乙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还百姓一方平安。

自参加工作以来,何文波同志始终牢记法律人的初心,在工作中廉洁奉公,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忠于国家和法律,忠实履行职责。他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审判事业做出了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区法院先进个人、宁夏“百名法治模范”、银川市“百名法治模范”等,荣立三等功两次。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