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先进典型 | 常怀为民之心 做美丽窗口人 记银川中院立案庭俞红霞

  

作为银川中院立案庭的一名信访干部,俞红霞时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情系群众,爱岗敬业,努力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和释法析理。近三年来,共接待来访当事人1594人,处理来信208件,银川中院信访工作被评为银川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目标管理考核奖励二等奖。

心中有爱 润物无声

在信访岗位上,俞红霞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爱,她情系群众,认真听取信访当事人反映的诉求,时刻以一颗诚心,切实解决来访当事人的合理诉求。

2011412日,李月芳、王国忠夫妇因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纠纷起诉至兴庆区法院,该案经一、二审和再审均判决被告银川市农牧局于判决生效之日三十日内将坐落于银川市城区胜利小区3号楼3单元501室安置给王国忠、李月芳,并协助王国忠、李月芳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判决生效后,王国忠、李月芳申请执行,但执行中查明银川市农牧局是由银川市乡镇企业局等单位合并后成立的,而涉案房屋登记在银川市乡镇企业局名下,与判决书的主体不一致。执行该房屋涉及到二次交易税费等问题,故该案至今没有解决。为此李月芳、王国忠多次向各级有关单位上访,二次进京上访。

2019226日,李月芳再次来到中院信访,俞红霞同志接待了李月芳,认真听取了她的申诉意见,查阅了全部案件材料,询问了执行过程,立即与兴庆区法院执行法官联系沟通,找到了该案的症结所在,随后她及时将情况请示汇报,提出解决该案的思路与方案。在俞红霞的多次督促指导下,此案有了重大进展。但就在此时,王国忠因病于49日去世,因涉及遗产问题,房屋办理程序又停止。俞红霞同志得知情况后又与公证部门进行联系沟通,讲明了该案的特殊情况,取得了公证部门的理解支持。55日房管部门给李月芳办理了房屋不动产产权证,该案全部执行完毕,李月芳近十年的诉讼信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李月芳发自内心被俞红霞的司法温度所感动,并送来了“依法为民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的锦旗、鲜花和感谢信。

情系群众 细致入微

信访窗口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和有怨气的当事人,面对各类来访,俞红霞都能够耐心细致地与他们沟通,帮助信访人依法解决问题,并充分运用情、理、法纾解当事人的各种怨气,化解来访当事人的不满,使他抱着怨气来,怀着满意和希望离开。

八十多岁的信访人赵保国因其女儿与别人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初次来到银川中院信访接待室时,情绪非常激动,语言过激,俞红霞先尽量安抚老人的情绪,耐心倾听,之后反复与其沟通,解答赵保国的问题,及时与一审法院沟通,了解到案件正在审理中,便让老人先耐心等待审判结果。一审判决后,赵保国带着法院判决书情绪激动地再次来到银川中院信访室,俞红霞又耐心地为老人做判后答疑工作。考虑到赵保国年岁太大,俞红霞就为其书写了应准备的材料,并详细告知他如对法院判决有异议,可以按正常法律程序解决。后来,赵保国老人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了相关手续。

平凡岗位书写美丽人生

为了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的需要,俞红霞认真学习《信访条例》等,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素养,努力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本着“就地沟通、就地解决、就地息访、就地化解”的原则,既做案件化解的推动者,又做心理失衡的疏导者,应用法律思维把握信访工作的尺度,及时处理了许多信访当事人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使很多初次初访得到及时解决,初次初访化解成功率达85%以上。她认真梳理各类信访案件,排查上访相关案件,认真研究对策、建立台账、逐案逐人落实信访化解维稳措施,对个别有极端倾向和言行的信访人,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表扬。

作为一名普通的信访干部,俞红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业绩,“一片冰心在玉壶”是对她工作最真实的写照。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