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教育整顿进行时 | 学习周春梅法官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428日,最高院举办了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银川中院干警全程聆听了报告团成员的宣讲。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她的精神值得每位干警学习。

今天,我们选了部分干警的心得体会,一起来看看吧~

 

苏蓓蓓

研究室 副主任

 

聆听了报告团的宣讲后,周春梅的先进事迹始终环绕在耳边、萦绕在心头。

“严谨细致”“品学兼优”“善良贤惠”“刚正不阿”“学法报国”“脊梁不弯”……, 聆听事迹的过程中,一个个掷地有声的词语落在了我的笔记本上。春梅的领导、徒弟、爱人以及湖南日报社的记者,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她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她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崇高精神,诠释了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青年法官的忠诚与担当。作为人民法院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女干警,我被春梅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深深地感动了。她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勤奋敬业、廉洁司法的奋斗形象和优秀品质是我们新时代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

春梅就像一道光,她用自己鲜活感人的事迹为我们法院人上了一堂毕生难忘的课。这是一堂英雄课:英雄不曾远去,英雄就在身边;英雄不仅高大,更多出于平凡;英雄并非冷血,而是可亲可敬。这是一堂信仰课:信仰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而是脚踏实地的付出;不是堂而皇之的空话,而是深耕于心的坚持。这是一堂奋斗课:奋斗不会突然成功,而要一件件小事积累;奋斗并非“躲进小楼成一统”,而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我们应该永葆一颗热爱之心,像春梅一样去爱家人、爱事业、爱祖国、爱我们伟大的党。

 

何文波

刑二庭 副庭长

 

周春梅同志从小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周春梅怀揣主持正义的法官梦,从湘西大山一路走来。参加工作以后,周春梅更是坚持原则底线,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周春梅忠诚履职尽责,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春梅同志是一位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她被害时才45岁,比我长4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她就这样突然地离自己的亲人而去。这对一个家庭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她的亲人是多么的悲恸和思念!想想,我就忍不住流泪。悲痛之余,我在想,周春梅当时如果圆滑一些,作一些让步,也许事情就不会发展到这一步。但是周春梅同志为什么没有做丝毫的让步呢?孟子曰“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我想,周春梅在面对死亡和司法不公时,她更厌恶司法不公。舍生取义,这应该就是答案。“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周春梅同志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她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捍卫了法官的尊严,死得其所。

“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罪犯夺走了周春梅的生命,却夺不走她身上坚守正义的傲骨,春梅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在陈文曲同志说到春梅的儿子也要报考法律,志愿长大后也要当一名法官,我的心被震憾了。这就是春梅气节,凶恶残忍的坏人们,你们看到了吗,春梅不怕,春梅的家人不怕,我们每一名法官都不怕。我们永远不会向罪恶低头,哪怕献出生命。任何试图通过暴力伤害恐吓来迫使我们低头屈服的行为都不会奏效。一切肆意践踏法律的卑劣灵魂最终都将在崇高的正义面前接受最严酷的审判。

春梅凋零,但正义永不褪色。娇小的春梅用生命铸就钢铁正义,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政法工作者的赤胆忠心和无私无畏,让我们更加坚定捍卫司法公正的信仰和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我们要化悲恸为力量,见贤思齐。通过深入学习春梅的先进事迹来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强基筑魂。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一名信念坚定、忠诚为民的人民法官,守护好司法正义的生命线。

 

王文花

立案庭 法官

 

参加了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的心情异常复杂,久久不能平复,我甚至想不出一个恰当的词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我一次次地惊叹,惋惜,珍惜……

梅花香自苦寒来

周春梅同志勤勉敬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了我。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滴水穿石、铁杵磨针地努力和坚持才能练就一种伟大的品格。周春梅同志工作多年坚持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细节上严谨认真,深刻理解法律条文、精准适用法律,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心系于民,司法为民,在办理的多起疑难复杂的民事案件中,为了查明真相、尽力为民排忧解难,她总是身体力行,深入现场走访调查,吃尽苦头换取案件的真相和司法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员额法官,我当以梅之香思梅之寒,扎实自己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自身的民事审判工作水平和效率。

傲骨寒梅扑鼻香

周春梅同志写下“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这是一个人民法官对司法职业的理解和浩然正气。她挺直捍卫公平正义的法治脊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绝不向邪恶低头,用生命捍卫司法尊严,诠释了司法正义,令我十分钦佩。她拒绝为同乡打招呼,不徇私情、刚正不阿、公正执法,我当以春梅同志的英勇正气为精神引领,严于律己,严守“三个规定”,敬畏纪律法律,摒弃侥幸心理。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就要将公正司法作为生命和灵魂,时刻保持春梅同志般地傲骨正气。

香流百世正乾坤

乍暖还寒,春梅同志走了,她再也看不见这一树树地花开,但她却让梅花的香气流芳百世,立起了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她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勇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崇高精神品质正是我们每个人民法官要汲取的奋进力量。我们每一位人民法官应当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弘扬春梅同志的英模精神。我当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严要求自己,加强业务能力提升,严守“三个规定”,保证自己审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事实和法律的推敲。让周春梅同志的精神永驻心中,我将不负身上的法袍,肩上的法徽,做新时代有担当的人民法官。

 

罗霄楠

办公室 科员

 

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今年1月,周春梅法官因不徇私情,多次拒绝向某为其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向某残忍杀害,年仅45岁。震惊之余,多的是惋惜,是痛心,是难以抑制的愤怒,心中都充满了势要同犯罪分子斗争到底的勇气和决心。这世上不只有一个周春梅,她倒下了,还会有更多的法官站出来,以血肉之躯,铸就法治之长堤,任凭惊涛拍岸,怡然不惧。

信仰法律、守护公平正义是作为一名法官的鲜明底色,这不仅仅是职业要求,更是源自内心对法官职业的尊崇,源自对人民群众信赖的不辜负。周春梅法官面对残忍的犯罪分子,用生命践行了一名法官对于公平正义的信仰,以遵纪支撑了司法公正的脊梁。相比有些人说法官遇害是对“三个规定”的一记耳光,我认为周春梅法官的牺牲更是对欲徇私情破坏法律公正者的一记重拳。人民法官,人民法官!“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周春梅法官用生命向世人诠释了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我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周春梅法官为榜样,恪守职业道德,严守“三个规定”铁规禁令,以“四铁”价值为引领,忠诚履职,做好服务,坚持法律至上的信念、秉公办事的态度、决不妥协的勇气,做好分内工作,以勇于担当的宽肩膀,不畏威胁的硬脊梁,为推进银川中院发展、维护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婷

行装处 科员

 

周春梅法官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政法工作者的赤胆忠心,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是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学习的目标,我们要像周法官一样,矢志不渝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推动法治高质量发展。

周法官遇害后,网友们纷纷发声对其离世表示哀悼,并要求严惩凶手。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尊重法官,尊重法律,他们是法治社会的坚定拥护者,是法律底线的坚守者,是司法权威的维护者。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司法事业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蓬勃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周法官人民至上、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以为民尽责的态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手握一锤定音的权利,便要遵守与之相应的纪律,周法官在这一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表率。作为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和守护者,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拒绝人情干扰,以坚守底线的职业操守、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克己奉公的无私奉献精神,主动担责,全力尽责,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模范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通过学习周法官的事迹,我深刻认识到政法干警是我们的身份,而“政法”二字可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它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提醒,时刻告诉我们,我们的工作既是行政领域,更是司法领域,依法治国我们是先行兵,比起其他人,我们更懂法律的庄严性,更能体会纪律的严肃性,我们要对得起“政法”二字的分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尽责,严守纪律,立足本职,遵守财务制度,勇于担当,为全院工作开展做好服务保障,为执行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争做银川中院政法铁军中的一名铁人。

 

张润平

执行一庭 书记员

 

元朝诗人王冕有一首很出名的咏梅诗《墨梅》,“吾家洗砚池边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周春梅法官就如同这墨梅,高洁端庄,独善其身,最后留下满世界的公平正义来供我们后来者学习。

学习周春梅同志就要学习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研实干,勤勉尽责的服务宗旨和干事态度。通过周春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述,周春梅法官进入审判部门之后,兢兢业业,长期办案数量位居前列,多次获得“办案能手”“优秀党员”“巾帼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其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被发回或改判;其裁判文书严谨规范,简洁大方,获得过“优秀裁判文书奖”。而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她对审判业务的钻研和审慎。

学习周春梅同志就要学习她刚正不阿,清正廉洁。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暴力威胁,坚持立场,坚守原则,坚定信念。周春梅在面对老乡纠缠、联系、请她说情、打招呼,她明确地拒绝她的无理要求。最终倒在了她热爱的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落实“三个规定”的庄严承诺,树立起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伟大形象。

学习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政法工作者,是英模教育的典范,我们要认真学习周春梅同志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学习周春梅同志立足本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良好风貌。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