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教育整顿进行时 | 学习周春梅法官先进事迹心得体会(二)

  

428日,最高院举办了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银川中院干警全程聆听了报告团成员的宣讲。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她的精神值得每位干警学习。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干警们的心得感想吧。

 

耿宇华

民三庭 法官助理

 

致素未谋面的你

 

敬爱的春梅法官:

见信如晤,虽然我们在时空中已不可能相见。

收到此信,您一定很惊讶。我先说说此信的缘由。

2021112日,我在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官网上看到您去世的通报,我阅读了通报的每一个字,敬佩不已,更沉痛不已。恍恍乎数月,我一直记挂着您。

周春梅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案卷和书籍,以及一个用来缓解因长期伏案而颈椎不适的阅读架。打开电脑,映入眼帘的是桌面壁纸上“说实话,办实事,脊梁不弯”几个铿锵大字。

这是我从新闻上看到您的风骨。

“法治道路很漫长,我们都要做好一颗颗铺路石。”

这是我从别人口中听到您的心声。

前日,我参加了您的事迹报告会,他们说您“春梅默默向阳开”“只留清气满乾坤”,说您是“脊梁不弯的躬行者”,大家不由自主地传颂着“春梅精神”,我禁不住提笔,要给您写一封信,告诉您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法官。

像您一样勇敢,守护公正。您于不惑之年离开我们,生命短暂但却又无比绚烂。两千多年前,塞涅卡就说过“我们何必为人生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我想他说的催人泪下不仅仅是指生命的坎坷,更多的是指生命的壮阔。您是一个平凡的人,却那样勇敢,用自己的一切为公平正义而战斗,向所有人展示出一个不平凡、伟大的人格,成为不朽的英雄。您的勇敢彪炳史册,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您的职业人生辉煌壮阔,照亮这漫漫法治长河。从事审判工作14年,您始终秉持“信守程序,明辨是非;善用法理、温情司法;准确衡平、中立公正;疏导调解、案结事了”的工作理念,不唯上、不唯私,只唯法律和事实,仅最近两年审理把关的案件达1100余件,从未办过一起“金钱案”“人情案”,即使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暴力威胁,也始终不为所动,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内心坚守的原则底线,守护了公平正义。我虽然还没有成为一名法官直接参与办案,但是我身在审判部门,难免会有朋友打听案件、咨询法律问题,“春梅精神”指引着我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让我坚定法治信仰,坚持职业操守,始终清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同一切违反规定的事和人勇敢地决裂。

像您一样善良,无私公道。您走了很远的路,从走出大山到踏进校园,从走出校园到走上审判之路,这一路艰辛而又充实,您用自己丰富而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司法公正的意义。在一起电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因跨时多年,承办人也换了好几个,非常棘手难办。但您接下案子后,凭着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儿,白天顶着高温去工地现场勘验,晚上又争分夺秒不怕累地研判案件,终于,当122页判决书送到当事人手上时,双方均表示对公平公正的判决心服口服。走出法院,脱下法袍,您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每年都会帮扶贫困学生,慰问福利院儿童和患病儿童,小小的善举让困难的孩子们感受到人间温情。作为您的同行者,我一定在审判辅助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辅助法官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以己度人,无私公道,以百姓心为心,坚持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纾民困、暖民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好法院的形象,维护好法律的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像您一样精益求精,锐意进取。您勤勉敬业,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干劲儿,敢于承办大案难案骨头案,为办案殚精竭虑也从不抱怨,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错被发回改判,在您身上绽放着极致的工匠精神。回看我自己,虽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党员干部,但是我还承担着部分内勤工作,平时也要撰写宣传简报等工作材料,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错别字等低级错误,我要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追求卓越,认真细致,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之中,把琐碎的工作办好办实,让党和人民放心。

您曾这样剖白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特别是党员法官,更应该有着像邓平寿那样高尚的品质,真正理解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如同您一样,还有许多“春梅法官”心怀法治初心和司法梦想,勇敢地走在守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这条道路充满荆棘,不过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会有路。”您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法治之道上如何行走,您的精神让更多勇敢的法官砥砺前行,您的事迹让更多群众相信公平正义一直都在。我们会永远记着您,坚定前行,相信在路的尽头总会有公平正义挥手相迎的样子!

 

耿宇华    

2021430

 

冯杰

刑一庭 法官助理

 

人民法院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最前线,公正裁判、定分止争,是司法工作的要义,法徽法庭或许庄重,法言法语或许严肃、裁判文书或许冰冷,但司法者当听取当事人的每一个诉求。每一位当事人走进法院大门,其情绪或悲愤或绝望,能否倾听他们的诉求,体察他们的悲喜,理清他们的纠结,对于我们开展司法工作而言十分必要。在周春梅法官经办的大小案件中,无一不倾注其饱满的情感与心血。以细致的调查研究求得事实真相,以入微的亲和调解换取事了人和,以专业的释法析理赢得普遍尊重,正是她取得可贵成就的不二法宝。在我看来,司法活动不是闭门造车,司法的价值也不局限于定分止争,司法活动既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与庄重,也绝不能失去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

 

 

齐建荣

行政庭 内勤

 

学习中,通过生动的宣讲,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鲜活的春梅法官:她刚正不阿、悍卫原则、博学多才;她热爱自己的事业,恪守着法官的良知;人们不知道春梅有多好,就无法想象我们对春梅的离开有多痛;性格坚韧,做事认真的周春梅,时常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她善良、简朴,是治学为人的榜样。就是这样一位有口皆碑的好法官,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我们为之悲痛不已。

通过学习周春梅法官的先进事迹,我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正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作为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我要始终牢记“四项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英模是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我们要认真向英模学习,大力宣传英模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立足本职、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学习他们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让英模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发扬光大。向英模们学习,不只是空喊口号,我将以英模为榜样,将英模精神践行到自己的工作实际中,用榜样的力量感召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开前

执行二庭 副庭长

 

周春梅同志不徇私情、拒绝人情干扰,以生命捍卫原则、捍卫法治,践行了“三个规定”。有人评论说法官遇害是对前一天刷屏的“三个规定”的一记耳光。而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三个规定”的严格遵守才是铺设法治道路的基本保障,纵死侠骨香,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上,周春梅柔弱的身躯挺到了最后一刻。我在法院工作三十六年了,看着比我还小的周春梅同志倒下,感到很心痛。我国的法治道路还很漫长,法治进步的征途,像一场拷问人性、挑战弱点、伴随牺牲的大考,没有铺满鲜花的平坦大道,没有永远热烈的友好掌声,如果恪守职业道德成为自私自利的绊脚石,那么每一个善良、公正、谦逊、无私的法官,都甘愿做那块绊脚石。

我想,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特别是党员法官,能真正筑牢政治忠诚,严守“三个规定”,充分理解“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这句话需要经历千锤百炼,手握“一槌定音”的权力,便要遵守与之相应的纪律,否则公平便岌岌可危,应当有着强烈的是非观和荣辱观。我们要发扬春梅精神,优良品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伤害法官,最终伤害的是法治。让我们共同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因为法官守护的不仅是他的公平正义,更是我们所有人的公平正义。

我时常思考怎样做新时代的好法官?或许,周春梅同志9楼办公室电脑壁纸上的10个大字就是最好的答案——“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无论时间怎样流逝,以生命为代价去坚守规则是应当被历史尊重并铭记的,法治道路的建设不会因此停滞。

 

 

刘扬

执行一庭 科员

 

作为法院人,我们要向周春梅同志学习,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坚决向说情打招呼的人员说“不”。在执法办案的演武场培铸敢于担当的品格,一心一意跟党走,紧紧跟上步伐不掉队。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群众、敬畏民心。要勇担急、难、险、重、苦,同时要关注自身风险,该练拳脚练拳脚,在危机时刻力争化险为夷。

作为法院人,我们要向周春梅同志学习,不办人情案,不办关系案,不办金钱案,铸就“金刚不坏之身”,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和法律,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坚守住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与道德底线,拒绝做“两面人”,守规矩,做行有所止、心有所戒的法治人。在参观自治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时,那么多职务犯罪涉案人员,就是拿国家的权力资源换取自己的一己私利,教训非常惨痛,大都是吃别人一顿饭,收受别人一次贿赂开始,逐步丧失了党性原则,从被动收取到主动索要,滑入万丈深渊,这些腐败分子都是没有守住底线。

我们既然选择成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政法干警,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坚定党性。作为新时代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是人民的忠实“服务员”,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旗帜鲜明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旗帜鲜明筑牢政治忠诚。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