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先进典型 | 牢记责之重者 心中装着群众 记银川中院民二庭庭长倪新秀

  

倪新秀,中共党员,现任银川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多年来,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每年收结案件数均居全院前列。近五年来,主审各类民商事、破产案件1600余件。她始终以“明断是非,定分止争,高效务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为原则,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银川市法院办案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

抓管理强队伍,凝聚团队奋斗精神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她深知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培铸铁的理想信念、铁的责任担当、铁的过硬本领、铁的纪律作风,铁肩担道义、铁笔书公正,才能树铁人、守铁规、办铁案、带铁军。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刻苦钻研,明辨是非,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悉心聆听当事人意见,将公平正义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一起案件中。作为部门负责人,她明白打铁须得自身硬,要求同志们做的,自己要先做好。她主动多办案、办难案,用一件件公正的判决,妥善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她积极认真做好传帮带,从书记员的庭审记录,到审判员的证据认定及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指导全庭人员不断提高审判技巧,统筹兼顾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定期召开法官专业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同类型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2020年,民二庭共审结各类案件近5000件,整理、归档卷宗3000余件。

顾大局勇担当,妥善审理重大案件

2018年底,中院民二庭受理了第一批涉某公司系列票据案件,由此拉开了团队“攻坚战”的序幕。为妥善审理好这类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她带领团队精心研究工作措施,确立统一工作思路。从开庭地点的特别提醒,到同一当事人的案件集中排期,方便外地当事人诉讼,稳定当事人情绪,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20205月,该系列案件宣判工作启动后,她带领团队放弃周末休息,建立台账滚动机制,周密安排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列出工作进度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于当年底,审结该系列案件4000余件。

助力营商环境,着力推进破产审判

结合破产案件实际,她带领团队制定了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审理破产预重整案件的工作指引、银川市企业破产统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全区首家的银川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为加快全市破产案件审理进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她统筹协调多起全区有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组织合议庭对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充分借助府院联动机制,协调多个程序同步推进,有效化解风险,为后续在较短时间内顺利重整奠定了基础。同时,她主审的宁夏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两案,是银川中院最早受理的破产重整案件。因债务人的法定代表人失联,案件困难重重。她多次组织召开管理人会议,协调指导具体工作,最终在保障各类债权的前提下,以强制批准《重整计划》的方式进行重整,也是全区第一例进行强裁的重整案件。探索出破产案件审理的新方法,为民营企业破产重整积累了司法实践经验。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