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宜奋斗:银川中院民一庭的一天

  

新年伊始,民一庭审判团队迅速投身2022年全年工作之中。建工类、婚姻家事类、侵权类纠纷愈发复杂、审理难度加大,处理结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跟着小编看看他们的每天是怎么从纷繁复杂的案件事实中抽丝剥茧、定分止争的吧。

上午830分,张婧法官顶着寒风与鉴定机构、当事人对防水工程勘察现场。双方针对工程做法、工艺争议较大,僵持不下。

张法官凭借专业知识,对双方进行疏导,最终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避免了破坏性的鉴定方式,减少了当事人的损失。张婧法官有八年建设工程案件审判经验,她下过煤矿、看过管廊、爬过土山、去过荒滩、踏过沟渠。

看完现场,张婧回到单位,接待了申请解封账户的建工案件当事人。因案涉工程中途停工,双方矛盾较大,均反复申请保全、解封对方的银行账户及名下财产。

她详细向当事人说明诉讼双方均应正当行使自身权益,不能滥用权利,损害对方利益。在了解到被告经济周转的困难后,张婧对双方的保全事宜进行协调,双方最终协商一致。

下午,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张婧匆匆赶去参加信访协调会。

建设工程类案件大量涉及政府项目、民生工程及建筑工人的工资利益,涉诉信访较多。为实现案件审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张法官从专业出发加大调解力度,通过多方努力,协调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协调会结束后,天色已晚,张法官也踏上了回家的路。明天还有新的建工案件在等待着她。

 

冬日的早上,天色微明,马云法官办公室的灯光已经亮起,一天的工作已悄然开始。

因早晨开庭的建工案件涉及主体较多,证据繁杂,各方争议较大,经过多次组织证据交换、委托鉴定、对账后,才定下了最终的开庭时间。

马云充分利用开庭前的时间,将证据及鉴定意见再次梳理,整理庭审要点、理清思路,为庭审高效有序的进行做好了准备。经过一上午的庭审,各方当事人围绕诉讼请求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结束后,当事人代理人由衷的说:“我们证据都是成车拉来的,如此高效的庭审,真的是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一定是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辛苦了!”

此时,已经接近一点钟,马法官又一次错过了饭点,而下午还有两个互联网庭审案件的开庭。

晚上9时,喧嚣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安顿好孩子后,马云又坐在了书桌前,准备下一篇的公众号文章。

马云不仅是善于处理建工案件法官,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审判专业公众号银法民谈的主笔人。

马云通过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研判,梳理出倾向性意见,不但为裁判提供参考,更为建筑市场各主体经营行为提供法律指引。

作为民一庭审理建设工程专家型审判员,在建工审判领域做到极致,是马云执著并热爱的事。

 

书记员陈鑫是个高瘦干练的姑娘,早晨开完了一个一审建工案件,庭审时间长,陈鑫一直坐在法庭记录,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

闭庭后,陈鑫将案件材料整理并移交给了法官,柜子空了一大半,陈鑫成就感满满。

 

下午14时,主审法官将审判长的签发稿和卷宗材料交给陈鑫结案,仔细校对了92页的判决书后,陈鑫上传文书、签章打印,并进行送达。

结束后,陈鑫的柜子又被放满了,还占领了调离同事的空柜子。这次会订多少本卷?“我打赌应该能超过上次的36册”陈鑫笑道。

刘娟作为资深书记员,有着自己的小秘籍。

每天早上不到九点她就将本周临近审限案件梳理好,发送给法官、法官助理。开完庭后,刘娟将随案生成的材料及时分门别类、整理入卷,主审法官写判决时,所有案件材料已经依序夹好。

刘娟说:“外包公司驻民一庭的整卷员每月订卷页数是最多的,卷宗量大,更要整理清楚,再移交给整卷员,确保卷宗质量。”

为让当事人少跑腿,在送达文书时,她已将退费及移动执行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并和当事人约好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精准、高效,是大家对她的评价。

这就是法院人的一天。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一庭较上一个统计年度人均办案数提升了77件,结案率提升6.93个百分点。2022年,民一庭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奋斗征程。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