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世界读书日 | 最是书香能致远 砥砺奋斗悟初心(二)

  

开卷有益,阅读是探究义理、获取智慧、提升能力、提高素质的重要渠道;是锤炼道德操守、净化心灵、提高修养的重要途径。在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银川中院以“书籍是信念的营养,让我们在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了“读书荐书,诵读红色经典”活动。

近期,我们将陆续选登干警的推荐书目和读书心得,敬请关注。

 

《为什么是中国》推荐人:政治处副主任  林昱

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一代一代人铸就的中华之魂。

在书中,金一南将军用酣畅淋漓的文笔回顾了中国的百年沧桑,以历史为脉络,将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以全球视野,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解码中美贸易之战,深度挖掘,洞察真相,解答大众疑惑;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韩先楚“一意孤行”主动请战打海南的故事。1955年人民军队授衔时毛主席专门批示:“韩有功,中(将)晋上(将)”。这位“韩”就是韩先楚将军。1950年海南岛战役,前有兄弟部队进攻金门作战两次失利,上有毛泽东、林彪同意推迟海南岛战役,下有广东军政委员会叶剑英要求再推迟,“当时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打下海南岛,朝鲜战争一爆发,美国人割断的绝对不仅仅是台湾海峡,还包括琼州海峡,那么到今天,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可能就不是台湾问题,而是海南岛的问题”。

为什么在别人都畏难畏死的情况下,韩先楚却积极主战,强烈主战,反复求战?金一南写到“军人最大的奉献不是牺牲,而是胜利”,韩先楚是我军难得一见的常胜将军,可谓身经百战、战功赫赫。建国后很多部队领导都转业到地方过安稳日子了,韩先楚却依然枕戈待旦,主动请战。金一南在他的《胜者思维》一书中说,人与人的差别很小,就是积极或消极,产生的差异却很大:成功或失败。胜者思维注重整体性、前瞻性、进取性。韩先楚认为行动宜早不宜迟,而且为免部队懈怠,没有下发上级之前推迟作战的指示,登岛战役中韩先楚还身先士卒,这样有智慧、有勇气,面对不确定性能把握机遇的将领,他自己总结的制胜经验就是一句话:“对手不知道我的厉害!”我认为他的“厉害”,不是理论,不是装备,而是“心胜”,是信仰,是敢干。

崇尚英雄、赞扬英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创造出人生的辉煌。

 

《中国精神读本》推荐人:刑一庭法官助理  冯杰

什么是中国精神?推动国家、民族崛起的这种内在精神力量是什么?我想,在《中国精神读本》这本书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中国精神读本》收录了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140年来100多位政治家、文学家、革命家、诗人、学者的文章。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这些作品都曾经影响时代,照耀过历史的天空,很多篇目至今仍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这些文章笔触优美,他们或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或壮怀激烈,指点江山;或书写爱国的情怀,表达崇高的革命理想;或以开启民智,振奋民心为己任。在那黑暗的旧中国,先烈们奋力喊出了“可爱的中国”!是那样的震耳发聩,这些饱含深情的文字,这些关于坚贞与信念的铿锵表达,这些对于祖国的爱的忘我呼喊,都无一例外地向我们传达着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这般痴迷、哭泣、呼喊、欢笑、高歌、奋斗乃至于牺牲,它,就是中国精神。

这股精神不仅体现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孙中山、林则徐、鲁迅、茅盾、闻一多等人的作品中。在国难当头的时刻,中国精神也让弄潮诗人康白情在《和平的春》里看到了饿绿了眼的穷人和野火;让沉迷于“画梦”的现代派诗人何其芳奔赴延安,写下“把我当做一个兵士”;让“雨巷诗人”戴望舒不再歌咏个人的悲欢离合,而唱出民族的觉醒,群众的感情……这些优美、有力、感染人心的文字,铺陈出中国一百四十年的心路历程和波澜篇章,每一篇都曾影响时代,也奠定国人奋进不屈的精神底色。

时间走到现在,中华民族实现了一个个伟大飞跃,一批批人物,为中国精神不断注入了新力量。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学者叶嘉莹,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冠病毒,仍坚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张定宇,一个多月为7800多名医护人员送1.5万份盒饭的“快递小哥”汪勇……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也书写了令人赞叹的时代传奇,他们更是了不起的中国人,推动着文明的传承,展现了奉献的力量,彰显着奋斗的伟力。

今天,我们致敬中国精神的同时,更要行动起来,争当“实干家”,敢做“行动派”,立足岗位,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祖国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苦难辉煌》推荐人:立案庭法官助理  梁新越

苦难之后是辉煌,不经历苦难,哪里来辉煌?金一南先生的这部《苦难辉煌》是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它向我们再现了一幅20世纪2030年代中国革命历经磨难挫折走向辉煌胜利的历史全景画,令人读后颇有感触。

作为新时代青年干警,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坚定理想信念,走出青年干警的忠诚、干净、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而理想信念的坚定直接决定着我们青年干警未来路径和轨迹。只有忠诚敬业、乐于奉献,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青年立志,真学真信,坚定方向,对党忠诚,以思想理论境界的提升指导实践,带动工作。

坚持知行合一,勇担职责使命。政法英模黄琼老师用实际行动教导我们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作为实践经历少、工作经验尚浅的新入职青年干警,我们没有捷径可走。作为立案庭内勤、法官助理,要克服怠惰情绪,勇于担当作为,对工作涉及的各项业务,往深里想,往远里看,往实里干,越是不熟悉、越是生疏的业务,越要使劲钻研,勤思考勤学习,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信任,补齐短板弱项,扎实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作为。

不负时代韶华,淬炼奋斗精神。 “说干就干”的可贵精神,显示的是一种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拼命状态,揭示的是敢为人先的担当,既是气,又是志,也是不惧苦难,不畏险阻的作风。淬炼奋斗精神,是青年干警要肩负的历史使命,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青年干警要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在英雄人物的伟大精神激励下砥砺奋进,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做到在艰难险阻面前勇挑重担,在挫折困境中百折不挠。立大志、明大德,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