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世界读书日 | 最是书香能致远砥砺奋斗悟初心(三)

  

开卷有益,阅读是探究义理、获取智慧、提升能力、提高素质的重要渠道;是锤炼道德操守、净化心灵、提高修养的重要途径。在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银川中院以“书籍是信念的营养,让我们在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了“读书荐书,诵读红色经典”活动。

近期,我们将陆续选登干警的推荐书目和读书心得,敬请关注。

《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推荐人:刑二庭庭长  牟锦

记得前不久,偶然看到了《这就是中国》的视频,主讲人张维为教授在节目中结合自己行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丰富阅历,及其对于中国5000年文化发展的深入研究,向观众分享了个人政治视角的“中国经纬度”。为观众讲述了中国发展从“三十而立”到“四十而不惑”的崛起之路,趣味解读中国“韬光养晦”背后的“树欲静而风不止”,深度讲解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变化,为关心国事的青年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课。

看了一集后我意犹未尽,随即在百度上查了张维为教授的个人资料。后来看了《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以及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中国人要自信”这是我阅读中感受最深、也是最有力的一句话。

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银川法院这个大家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是法院干警的初心使命。这就需要我们青年干警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常工作中坚定职业理想和职业信仰。通过办理每一起案件,解决好人民群众来法院打官司的烦心事,人民群众才会对“人民的法院”有具体而深刻的认同。我们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到法院解决的事,相较于其他事情而言,都不是简单的事情。担当意味着责任,需要我们解决的事情责任越大,越需要我们青年干警站出来挑担子,有作为。作为银川法院的青年干警,我们应当加倍努力,让银川法院因为我们而自信!银川法院就像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每一个青年干警都是雪龙号上的零件,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正常运转、发挥功能、出色完成任务,如“贺兰雪”“银法民谈”这样的银川品牌将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将会亮点纷呈、精彩不断,银川法院在西北五省区必将榜上有名。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天、每一案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做银川法院夜晚上空那颗最亮的星,让银川法院的牌匾因我们而熠熠生辉!

《血战长津湖》推荐人:执行一庭法官助理  张德深

72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发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本书尽可能还原了当时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7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民一心的顽强品格。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当百废待兴的中国志愿军毅然决定增兵支援朝鲜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个时代里最宝贵的精神。那是一种精神上的信仰,值得我们始终追随铭刻,那也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迈,没有一个时代可以让这种精神黯淡。我们已经从历史的高度看到这段历史的悲壮,而这段悲壮的历史打动的绝不仅仅只有中国人民,而是整个世界有血性和良知的人。

处在和平年代,我们不能忘却那段历史,更不能忘却那些英雄。作为一名青年执行干警要有真理想、真本领、真担当,才能不枉如花青春。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护航;要增强自身干事创业的本领、提升自身改革创新的本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前行;不断强化工作责任担当,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涉“深水区”,以一个人的奋勇担当带动一批、影响一批年轻人不惧风雨,共同前行,共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如今的青年一代,既面临着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时代机遇,也肩负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梦为马,珍惜韶华,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我们更要发扬革命先辈的战斗精神,在我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盛满了使命和担当。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推荐人:民一庭法官助理  陈丹

该文章成于1925年,彼时,党内存在有张国焘只主张工人运动及陈独秀只主张国共两党合作的观点,毛泽东为了让党内尽早意识到农民于革命的重要性及国共矛盾可能为革命所带来的危害,在结合之前发动农民运动的经历下,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

文章一开始,连续的两个疑问句“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便道出了文章的主旨,也道出了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紧接着又根据该主旨又做出了指引性的判断,即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文章第二部分便针对当时中国国情,将中国社会划分为五等:大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还按照阶级、人数、对革命的态度及革命中应属的角色为标准绘制了表格,一目了然地体现出中国的大多数可为革命力量,这个表格中的所体现出的简单数字的叠加不仅显示出中国有三万万九千五百万人为革命力量,也呼出了振聋发聩之势,为民主革命的必然胜利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这篇文章除了清晰、生动地描述了当时中国的社会构成,还实现了目的性输出,即将分析结论转换为方向性指引,它不仅指明了革命力量,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发端的重要标志。

该篇文章仅有几千字,但带给我的震撼却是持久且深远的。阅读此文,我似与逝去的时光链接,魂穿于那群人之上,感受他们所充满的精神力量。有那么一些思想,让人感慨于伟大,让人感慨于黑暗中寻寻觅觅、终现光明的感动,让人感慨于其出现注定是劈开混沌的利刃。也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追求理想和信仰,不管围栏堵截,满身奋斗,前仆后继,赴汤蹈火。今天的我们于多年前那三万万九千五百万人多的是万分的幸运,因为他们,我们从未有像今天一样接近中华民族复兴这个梦想。当然,这个梦想很长,它有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过去,曾有那样一批人,他们相信这个梦想,前仆后继,为后人奉上脊梁与肩膀。而现在的我们也恰应如当初的他们,作为这个梦想的一个节点,带着满身奋斗,为了这个梦想的必然实现而行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