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先进典型 | 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老兵”新秀

  

她是倪新秀,一名有着25年党龄、26年审判工作经验的法官,她热爱审判事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是银川中院民商事审判一线最靓丽的新秀。

发扬实干精神 用实绩守护公平正义

倪新秀一直坚持着自己仁和善的基本规矩,勤恳务实,善于学习,兢兢业业,面对艰巨审判任务,她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自银川中院集中受理某公司票据纠纷大型系列案件以来,作为民二庭庭长,为妥善、高效审理好这类社会影响大、涉及地域广、关注度高的案件,她带领团队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从制定每周工作进度表,细化工作节点,部署工作任务,到明确责任主体,判后答疑,稳定当事人情绪等,她全程参与,统筹部署,协调指挥,确保取得优质高效的审判效果。在处理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中,为确保案件能够“类案同判”,倪新秀主动组织辖区基层法院民商事法官代表、银行业务代表,邀请自治区高院相关业务庭负责人,就银行卡纠纷案件展开讨论,推动法院、银行凝聚共识、共同发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传递司法温度 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

“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要精准抓住案件诉争的关键问题所在,更要善于根据实际情况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在讨论案件时,她总是耐心倾听、认真思考,用严密的法律逻辑,引导团队法官在法治原则、法律规则中找到最恰当的裁判思路。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她总是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沟通交流,全力为心有疑惑的群众找到满意答案。在一批菜农索要蔬菜款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王某、郑某等40多名菜农自2016年开始,按照某田园公司每天在微信群中发布的要求向该田园公司供应各类蔬菜,但是2019年起,该田园公司陆续拖欠蔬菜款。菜农们苦于要不回辛苦钱,遂将该田园公司诉至法院。在面对涉案菜农人数众多,无书面合同仅有微信聊天记录的情况,倪新秀通过交易信息逐笔核实,不厌其烦地一一对账,妥善解决案件矛盾纠纷,保障菜农权益。倪新秀用她深厚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她审理的案件数量多、质效高、信访少。2019年以来,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00余件,年均结案超过360件,参加合议的案件超过2000件。

凝聚团队力量 激发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民二庭庭长,倪新秀善于抓管理带队伍,以实际行动凝聚团队力量,不断激发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年长的法官,合理分配任务,充分发挥他们经验丰富的优势,着力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对年轻法官,注重传帮带,既帮助他们提高审判技能,又督促他们切实增强释法说理的能力。她经常细心教导青年干警如何撰写公文,耐心帮助修改,也常常教新来的书记员们如何更快捷地整卷、送达等,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在实践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成长。对工作出现失误的干警她也会及时指出问题,批评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庭长就像爽朗的知心姐姐一样,给人温暖,和她说话都让人感到愉悦。在庭长的带领下我们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我们庭的收案数、结案数都居全院前列,相信今后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民二庭法官助理王嫱满怀信心地说。

大胆创新实践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二庭审理银川地区破产案件,面对破产审判工作涉及面广、涉案当事人多,牵一发而动全身,且法律规定实操性不强的难题,倪新秀带领团队结合银川地区破产审判工作实际,总结已有经验,借鉴发达地区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破产难度大、衍生问题多的案件争取政策支持;为“僵尸企业”快速出清出谋划策;创新思路有效解决在建项目烂尾引发的社会矛盾,力争挽救危困企业;积极适用破产预重整、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帮助企业重焕生机。破产审判团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积极推进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破产管理人的监督指导,提升破产审判工作质效,加快形成破产审判的银川经验,助力优化首府营商环境,为首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倪新秀用热爱和时间灌溉着理想信念的种子,向光而行,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