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宁丽:尽心尽力办好每一起案件

  

“我就是个普通人,平凡得很,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23日下午,见到记者时,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宁丽笑着说。

“别听她的,她办了好多难啃的案子呢。”来找宁丽签字的法官助理钱晓莉告诉记者。

宁丽2013年考入银川中院,先后在行政审判庭、民三庭、简案团队工作,从书记员、法官助理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法官,办案量最多时,年均办案400件。在这些案件中,有许多令她难忘而深思的瞬间。

20204月底,右臂瘫痪、行走不便的李某从湖北来到银川中院。原来,他因工致三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陷入困难,希望能早点拿到赔偿款。宁丽当即给涉案的四川某公司做工作,但该公司表示之前已支付医疗费等,不愿先行赔付,要求法院判决。协调未果,宁丽决定尽快安排开庭,于当日将传票送达双方当事人,并告知李某,法院一定会尽快审理,依法判决。李某表示理解和感谢后离开。谁知,430日下午,李某到原工地寻找公司负责人,发现工地空无一人,加之身上路费不多,一时情绪激动,萌发轻生念头。宁丽得知消息后,再次与四川某公司协调,该公司同意先赔付部分赔偿款。当天夜里,宁丽和同事赶到李某的暂居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释法析理,并将四川某公司先行赔付的款项交付李某。

“我对法院工作没意见,只是因为一直没拿到赔偿款,一时激动犯了糊涂。法官,我再也不这样了。”看到宁丽和同事深夜还在工作,李某愧疚地说。

“‘徒法不足以自行’,还需要以良善心司法。”宁丽说。这件案件只是她工作10年来办理的千余件案件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宁丽通过一次次近距离交流,对当事人致以宽慰和理解,即使最终当事人不能全部实现诉讼目标,也可以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过程中的公平正义。

马某诉纪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马某向纪某主张劳务费17500元,但马某提供的证据只能证实双方存在劳务关系,不能确认纪某欠付其劳务费的具体数额,一审判决驳回了马某的诉讼请求。二审开庭时,纪某未到庭参加诉讼,马某情绪非常激动:“我辛苦干了几个月活,他一分钱工资都不付,开庭也不来,一审我还败诉了,我想不通。”宁丽认真查阅一审卷宗后,根据纪某的自认,改判纪某向马某支付劳务费5000元。宣判后,马某依旧不服判决,认为纪某明明欠他17500元,为什么只判了5000元。宁丽耐心接待了马某,阐述了判决原因和依据,叮嘱马某平时注意保存证据。虽然对案件结果不满意,但马某将宁丽的工作看在眼里,也意识到自己法律意识的不足,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

宁丽爱笑,不论多忙多累,每天都乐呵呵的。2021年,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后,她加入简案团队,纷繁案由扑面而来。面对如山的案件,她从未有过推辞。

在同事和当事人眼中,宁丽是个善解人意、能力强的好法官。“她特别抗压,简案团队工作量大,一天开六七个庭,加班是常态。”与宁丽同在简案团队工作过的内勤田进花提起宁丽,满满的敬佩。

宁丽的丈夫在吴忠驻村,一个月回来不了几次,家庭的责任全压在宁丽肩上。好多次,这边年幼的女儿发着高烧,那边当事人等着开庭,宁丽只得将女儿带到办公室,喂了退烧药,然后再去开庭。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耀眼的光芒,宁丽的工作中,只有一件件具体的案件,每天面对不同的当事人,思考不同的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各种纠纷的解决方案,忙碌而充实。

“我也有柔弱时,会因案件的疑难复杂而夜不能寐,也会因为当事人的指责谩骂威胁挑衅而委屈落泪,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前几天,女儿告诉我她长大后也想当法官。那一刻,我相信孩子明白责任的意义,明白什么是奋斗和坚守,我因这份职业感到荣耀。”宁丽说。

 

来源:宁夏法治报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