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青年说“廉”|新任职干部和青年干警表态发言

  

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政治处副主任马海婷

 

一要坚持举旗铸魂,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处承担着全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司法宣传工作,作为部门负责人,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做深做实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让新时代首府法院思政工作充满活力。要深刻把握学习、实践、领悟三要素,将高质量政务服务、高标准文稿起草、人的全面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司法政务提升的必须必然必由,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和舆情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司法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院声音。

二要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政治处工作关系到每一名干警的切身利益,要始终秉持一颗公心,办事公道、行事公允,树牢宗旨意识,树立极致思维,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尽己所能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干警所思所愿所忧所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始终牢记有位必须有为,树牢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的意识,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俯下身去推车,还要蹲下去看蚂蚁,大胆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格局,主动对标先进,勇于改革创新。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中心、服务一线、服务办案、服务基层职能定位,增强斗争本领,保持专业状态,提升业务能力,主动担难担险、担苦担责,以刮骨疗毒、抓铁有痕的狠劲韧劲实现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以自我要求的高标准带动团队干事创业争一流。

三要落实一岗双责,永葆清廉本色。优秀源于品格,清廉根于党性。要始终牢记治心才能律己,崇尚干净、追求干净,以干净为常态,时刻充盈内心,始终保持一颗赤诚之心、质朴之心、干净之心,自觉做到知足知耻知止、慎独慎微慎初,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审慎用权,坚持以严的基调管好部门、带好队伍,做到一岗双责同步落地。要带头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从善交友,择廉交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品格。要牢固树立团结才能发展的理念,不断夯实打基础、利长远的深耕意识和深耕能力,与同事坦诚相待、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如弯腰麦穗,在狠狠扎根中根深叶茂、栉风沐雨中博采众长、生机勃勃中兼收并蓄,坚守朴素,茁壮成长,在成就法院事业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负院党组的重托与厚望,加快融入角色,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努力成长为勇挑重担、能扛重活、可堪重任的三重型人才,为首府法院司法政务工作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廉洁底线保障职业安全

民一庭副庭长马云

 

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面临很多压力。随着改革进程加快,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诉诸法院,法院解决社会矛盾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依然艰巨。案件就是风险,案件就是矛盾。法官是处于各种矛盾纠纷漩涡中心的人,我们的工作为各方高度关注,要想我们的裁判为社会公众所信服,其中一个基本点就是我们必须做到廉洁自律。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我们职业安全的保障,也是司法公信力的源泉。我将始终坚守廉洁底线,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将深入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党的意识,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做任何事情首先考虑自身的党员身份、党员职责。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在攻坚克难中加强党性锻炼。在石上磨,在事上练,打理好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我将心存敬畏,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绷紧纪律之弦,自觉用党纪党规规范自身言行,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我检视、自我反思,祛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我将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挺直脊梁,秉公办案,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在艰难困苦中淬炼洗礼。

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保障司法职业安全。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指出:“任何有权力的人,都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为保障权力的正确行使,也为了保障自身职业安全,在做好自律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他律,需要外部监督。在我看来,民事法官手中掌握着裁判权,每天都在干着两件事:分配利益和分摊责任。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党和人民自然有权监督权力的行使过程。要把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作为保障司法职业安全的重要途径。现在,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执法司法活动时刻处在公众视野里、媒体聚光灯下。我将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办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自觉落实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各项要求,自觉接受各方对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自身司法言行经得起录音录像的检验。自觉做好判后答疑和信访答复工作。心中常思百姓疾苦,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是始终坚守原则底线,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我将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在做优做强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里。始终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法律适用能力,从容应对各种新类型案件的挑战;兼顾公正与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效率,让当事人合法的诉求尽快得到兑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助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持中立地位,兼顾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的要求,做到善意、理性、平和,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坚守原则底线,既要保证受损的权益得到及时救济,也要防止不当加重一方的责任,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遵循。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