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心理调节师”俞红霞

  

那间小房子

那是一间只有63平方米的小房子,却承载了一家人的悲欢离合。

2019年的一天,李彩宁走进了银川中院信访办公室。奇怪的是,她并没有马上到服务窗口反映自己的需求和问题,而是一声不响地站在信访大厅的角落,默默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信访群众和工作人员。

很快,俞红霞注意到了她,她连忙上前搭话。

“俞老师,你好,我需要你的帮助。我在这里观察你工作已经两个月了,我觉得你能帮我。”这是李彩宁含着泪对俞红霞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们故事的开始。

李彩宁的房子存在所有权变更和继承关系的问题,不是很复杂,却因为各种原因存在执行困难。

俞红霞耐心接待了李彩宁,细致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在收集查阅案件全部材料后,积极联系该案执行法官,共同梳理案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俞红霞提出了解决该案的思路,破解了执行中的难点和堵点,最终,李彩宁应获的6.7万元赔偿款如期到账。同时,她还积极协调公证、房管等部门,帮李彩宁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鲜红的产权证书,让这件长达八年的积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事情办结几天后,李彩宁和两个女儿手捧鲜花、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了信访办。这次,她的眼眶中仍闪有泪花,神色却已然轻松,她径直走向俞红霞,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天她拿到房产证后的表情,跟我妈妈年纪一样大的阿姨,头发花白,眼眶红红的,哽咽着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是一个劲儿紧紧攥着我的手,重复念叨两个词——‘俞老师’‘谢谢’。”

更令人高兴的是,这件事情的了结带来了另一个美好——李彩宁的儿子和儿媳原本因房屋矛盾离婚,问题顺利解决后也重归于好,一家人再度团聚。

和煦微风抚人心

夏秋更替之际,太阳不再似之前毒辣,微风轻拂,吹动行人的衣角。

就在俞红霞刚接待完一位信访群众,准备喝口水润润嗓子时,一位老人推开了银川中院信访办公室的门。

 

走近后,他突然将手里提着的黑色塑料袋扔到了俞红霞的办公桌上。

俞红霞心中顿时一惊,但马上认出了来人,原来是常来信访和咨询的老大爷王军。她边招呼王军坐下,边打开塑料袋往里看,袋子里装着的是两大盒巧克力。

王军说:“小俞,我没别的意思,就是给你们这些娃娃买点吃的解解乏。”

王大爷和“小俞”的故事,发生在许久之前。王军是名老工人,身体状况不太好,因为断档导致工龄认定存在问题,所以他一直奔波于各个单位的信访大厅,希望有人能给他答案。

直到有一天,他来到了银川中院信访办,对工作人员说出了他的困难。

在了解了王军的诉求后,俞红霞细致查阅材料、多方查证沟通,发现王军的问题确实不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并且此事不在法院的受理范围。但俞红霞并没有因此拒绝接待,反而以最温和的态度、最通俗的语言向王军一遍遍详细解释政策和法律法规。因为她知道,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只是局限在自己的思维里了,他辛劳一辈子,求的不过是个明确的“说法”,而这个“说法”,她能“给”——用心耐心地倾听他的诉说。

故事到这儿本就结束了,但谁都没想到,第二天,王军又准时来到了信访办公室。只是这次,他手里没再捏着材料,也不再一脸苦闷,反而精神矍铄、满脸笑容,而且这一来,就是好几年。

“小俞,我家住在西夏区,到你们这边其实也怪远的,但是我每周都来一两次,已经成习惯啦。我在家也是孤孤单单一个人,要是哪周不来,心里还空落落的,我想着还是来这找你们唠唠嗑吧。”

王军每次来,俞红霞都会给他倒杯热水,其他干警也愿意在空暇之余跟他聊两句,了解他的生活和其他情况。王军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精神寄托的地方,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

至于那两盒巧克力,按照单位的规定,俞红霞没有收,所以至今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味道。但她回忆起来,那是甜蜜而温暖的一天。

俞红霞接待过成百上千的群众,处理过大大小小的信访案件。这是她信访工作生涯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却让她记忆犹新。

群众愿意在事情办结后还来看你,跟你聊天,这对信访工作人员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而这件事,也更加坚定了俞红霞要一心一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决心。

那是一种温柔且坚定的力量

高个子、短头发、戴着金丝边框眼镜,说话不紧不慢却很有条理,这是银法萌探采访俞红霞时的初印象。

端庄、优雅、温柔,但遇事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化解纷繁复杂的纠纷,这是同事们对俞红霞的评价。

“女汉子”、话痨、爱操心、闲不下来,这是俞红霞对自己的介绍。

这些含义截然不同的词语,用来描述她却都恰如其分。因为在她身上,有一种大海般平静包容万物的气质,无波无澜,以柔克刚。

俞红霞平时非常注重收集和学习信访、再审等方面的法规和案例,结合自己多年的接访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多年来,俞红霞写下了几本厚厚的接访笔记,承载了她多年的工作记忆,是她一直以来认真细致工作的见证。她的笔记本也成了科室年轻同志的“业务宝典”。

今年十月,俞红霞就要退休了。但是直至今天,她依然坚守在信访工作一线。在银川中院信访办里,依然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听见她爽朗的笑声,感受到她温柔且坚定的力量。

她说:“信访工作是出口,也是入口。大家来这里都是因为正面临着急事、难事,所以难免带点情绪,而我就是要做一个收集情绪、化解情绪的心理调节师,把他们的事情解决好,从心里解决好。”

 

                  (文中涉及当事人均为化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