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知心法官”李燕超

  

  如何最大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样是法官的意义。这是一份执着,更是一份坚守,只为群众所想、群众所急、群众所困,在同一片土地、用一颗初心、守一份使命。

  在兴庆法院法官李燕超心中,每一起纠纷案件,都连结普通百姓的一家生计、关乎一方社会稳定。她忠诚、担当、秉公执法,敢于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契而不舍

  何某的父亲何汉某与被告邵某黄昏恋并共同生活20余年,直至何汉某病逝,但二人没有领取结婚证。

  父亲去世后,何某作为法定继承人,继承了其名下的一套房屋,而该房屋系何汉某生前与邵某共同居住了20余年的房屋,邵某不愿搬离该房屋。后何某取得该房屋所有权证后就诉至法院要求邵某搬离。

  邵某收到诉状后,也提起了反诉请求:确认有生之前对案涉房屋享有居住权且要求何某支付其照顾何汉某的辛苦费。

  李燕超通过多方查证到,何汉某比邵某年长13岁,何汉某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直至何汉某患病的这20余年来,一直都是邵某在细心照顾何汉某的日常起居。

  而邵某的子女也因母亲不管不顾、一心扑在何汉某身上,最后人财两空,认为自己的母亲是自作自受,不愿负责邵某的老年。

  李燕超想到如果当时仅依照法律规定审判该案,会让本名下无房产的邵某面临无处可去的困境。

  李燕超不断做着双方子女的工作,电话沟通不下百次,上门协商不下十次。最终,李燕超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促成双方和解。

  邵某同意腾退房屋,何某感谢了邵某这些年对其父亲的照顾并一次性给邵某现金10万元。同时,邵某的子女也谅解了邵某,并就轮流赡养邵某达成了一致意见。

  “如果没有李法官,这些问题不会这么顺利地解决。”邵某由衷的感谢着李燕超所做出的努力,其中李燕超的耐心调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邵某挽回亲情。

  有温度的法官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我们办的是别人的人生。

  李燕超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前调解时,听到女方哭诉:“孩子是我的命,离开孩子就是要我的命!”她热心地安抚着当事人的情绪。

  结果男方看到后,当下就要求更换承办法官,认为就凭李燕超当时的神态和语气,根本不会公正地审理该案。

  此时,她不仅要考虑到这起案件的审理,还要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她非常坚定地要进行庭前调解,为的是让双方当事人以最好的结果解决问题。

  “法官+妈妈”的双重身份,让她更加坚定自己在审判领域深耕的信心,成长为更有温度的法官妈妈。此时,她更懂得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关键作用缺一不可。李燕超对双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利用换位思考和情感共鸣方法,引导双方正确看待孩子抚养问题。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一致,这样既安抚了女方的情绪,又消除了男方对她的抵触情绪,并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她认为,公正就是以一颗“冷静的心”,公平对待双方当事人。在她看来,每调解一起案件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

  反思自我

  在审理每个案件的过程中,她都会进一步反思自我。

  有没有将法律法规、法律语言解释成群众懂得的语言,让他们一听就能理解、一听就能明白,进而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的利益。

  她还会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判后答疑工作,让当事人赢得在理、输得明白。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无不感受到李燕超对司法的初心与真诚,她低调和谦逊的言语中,蕴含着一股坚韧的力量。

  她说:“作为法官,要时刻保持敏感、保持温度,才能更好地完成审判工作,让当事人信任。要具备控制情绪波动的能力,不能被感官现象所左右,而应以冷静的心态耐心倾听双方的倾诉,要在最大范围内平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

  威严与温柔,两种截然相反的特质,在她的身上得以完美地融合。李燕超既是一名“裁判者”,又是一名“和事佬”,更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人”。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