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孙锋:十年磨一剑,霜刃已成锋

  

  十年,不长也不短,适合怀念,也刚好够眺望远方。

  生活中的他,笑声爽朗,亲和友善。工作中的他,严谨细致,雷厉风行。自2012进入兴庆区人民法院,孙锋十年来始终致力于刑事审判工作,用专业、敬业、乐业书写了一名80后刑事法官的动人故事。  

  专业  

  今年,已是孙锋审理刑事案件的第十年。十年,1700余件刑事案件。难的不仅是办案的数量,还有办案的质量。近六年来,他主审的案件没有一起被发回改判。

  这是如何做到的?

  他说:“我喜欢钻研案件,胸有成竹才能够办好案件。”

  在审理刘柏源等3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中,案件卷宗达170余本。在孙锋眼里,每一本都是重点卷宗,都要一一认真阅读,并制作阅卷笔录,不放过一个定罪量刑的细节。

  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胸、烂熟于心后,他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独自面墙而立,像一尊雕塑,在三个小时时间内静静思考,将32名被告人的所有涉案情节及定罪量刑在脑海中一一闪过。

  孙锋知道,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必须通过裁判彰显正义,如果草率下判,则正义将无法实现。办案中,必须对事实证据负责,翻卷宗、去调查、找法理、查案例……直到每一个疑问和细节都得到合理解释和斟酌,万无一失才能下判。

  最终他以“爬坡过坎”的韧劲,撰写出近45万字的判决书,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把每一个案件“参透”,不留下任何一个疑问。

  这正是孙锋一贯的办案风格,也是他多年来发回改判案件保持“零纪录”的秘诀。

  这样的办案风格足以让他胜任各类疑难杂案件。自2018年以来,他勇挑重担,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达30余件,主办了刘柏源、陈荣等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情复杂、关注度高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惩处罪犯40人。

  他说:“办案不是就案办案,而是要寻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面对行业管理漏洞,他积极主动向公安部门、住建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多年来,他共计发出司法建议书9份,织密社会“保护网”,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支撑。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工作之余博览群书。在孙锋看来,法官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研究,不断厚植专业素养。

  他喜欢调查研究,也喜欢写作。他曾在《国家治理与刑事审判功能发挥问题研究》《南腔北调》《法制与经济》《中共银川市委党校学报》等国家、省、市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文章共计20余篇,并多次在《宁夏法学》、银川市法学会征文活动中获奖,无愧于一名专家型法官。

  “作为一名法官,既要埋头办案,也要抬头看路。” 他说道。

  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他被评为兴庆区人民法院第一届审判业务专家骨干人才库成员,被中共银川市政法委员会聘为法治建设专家库专家。他在“兴·青年”理论读书会上脱稿为干警们分享中国法制史,在《法官讲堂》上为全院干警讲解刑事法律理论时,侃侃而谈,既风趣幽默又学识渊博,金句频出,赢得了阵阵掌声。近年来,他还受邀前往公安、检察院、税务局、宁夏大学等单位开展刑事法律讲座20余次 

   敬业

  “英语老师”“刑事法官”,这两个职业看似毫无关系,但却都是出现在孙锋身上的标签。

  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他从一名英语老师,华丽转身“跨界”成为一名刑事法官。

  “相比于三尺讲台,我更钟爱于法台三尺和那庄严的法袍。”

  在一次全院大会上,孙锋作为法官代表向大家分享道。“这是我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后,最真实的感受。”

  而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法官职业的热爱。

  日常工作中,孙锋基本上每天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迟,尤其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白天开庭、调查,凌晨一两点还要伏案撰写文书、查阅卷宗,周末加班更是常态。

  “他基本每天都会主动加班”“他业务能力很强,平时向他请教,都会给出非常中肯适实用的意见”“他是一位敢担当乐奉献的优秀法官”。同庭室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面对同事的赞扬,孙锋常说,越努力就会越幸福。

  面对刑事案件量不断上涨,大量的疑难复杂案件审判重任压在了他肩上。但他却说:“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然而一勤天下无难事,那些复杂难办的案件,也在他的精耕细作中不断实现公平正义。他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撰写的文书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

  他说:“我想要做一名纯粹的法官。”

  他始终保持正气,不为金钱、人情所困扰,他认为法官的职业特质决定了法官应该具备更高的职业道德。他一生只做一件事,人间值得。

  乐业 

 “法官不能成为冰冷的机器。”在孙锋看来,“刑事法官必须走出单纯办案的误区,在严格依法的同时,要惩教结合,注重追赃挽损。”

  办理刑事案件十年,铁面无私的他,总能在力度与温度之间找到平衡。

  2013年,孙锋审理了一起邢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在审理过程中,被害人姚某某因车祸被高位截瘫、双腿截肢,近乎失去生活的希望,该案件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社会舆论。

  在办理案件时,他认真研判,一切以挽回被害人的利益为核心,组织双方进行十余次的调解。在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极力劝说中,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被害人最终拿到93万余元的赔偿款。

  他也十分擅长做案件释法工作。2023年年初审理了陈荣等7人涉恶案件,通过他耐心的释法析理,主犯陈荣在审判阶段自愿认罪认罚,案件高效审结,7名被告人无一上诉,在全区扫黑除恶汇报会上获得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的肯定。

 “一定要做一个阳光的法官。”孙锋说道。

 “刑事法官面对的都是人性中最黑暗的样子,只有自己阳光,才能救赎一个又一个身处绝境的人。要高度自律、善于学习、勤于读书,因为我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手持利剑、披荆斩棘、惩恶扬善。要廉洁奉公,永远知荣辱、存戒惧、守底线,因为我怕我的法槌敲得不够响,有负于社会的期盼和人民的重托。”

  即使是案牍劳形,他亦有铁骨柔情。

  在与同事相处时,孙锋褪去刑事法官的威严,总是显得十分“接地气”。

  面对年轻同事的各种问题,他都倾囊相授、竭力引导,帮助新入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快速成长。他业务精湛、正义感强,又不失风趣和对生活的热爱。

  孙锋常说:你努力的模样,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工作之余,他带着女儿学会弹吉他,并和女儿合作完成一首《平凡之路》奏唱。

  他还极具表演天赋,在院内的各种主题活动中,总少不了他生动又风趣的表演。他结合审判案例,自编自导自演《反诈》等多部小品,立意深远又不失幽默风趣,得到了台下观众的广泛好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刑事审判,必作于精。孙锋在法官修行路上怀匠心、做匠人,在刑事审判中,尽精微、致广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在责任中体会幸福,在艰难中不失希望”。

  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在法槌的起起落落间,他说:

  十年朝夕,见证成长,承载希冀;

  下个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