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张欣欣:我很重要

  

  张欣欣法官每天都在处理小案子。

  小到什么程度?

  你或许难以相信,因为一只老鼠或二百块钱,有人会到法院打官司。

  可张欣欣法官每次接到这类案子时,都会告诉自己:“这个案子很重要,我正在做的工作至关重要。”

   

   一只老鼠引发的案件

  张欣欣最近接到一起案子,老鼠是始作俑者。

  某物业公司因一名女业主拒交物业费,把她告上了法庭。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但张欣欣认为,搞清楚不交物业费的深层原因才是根本。

  张欣欣约双方到庭调解时,气氛剑拔弩张。

  “法官,如果你家里有老鼠?你会交物业费吗?我一分都不交!你们谁能理解家里有老鼠的那种痛苦?”

  张欣欣必须理解。

  法学出身、在案件中摸爬滚打十一年的张欣欣,在施展一身法学专业才学之前,必须先说明白老鼠的事情。

  张欣欣要穷尽所能,运用生活经验和心理学思维,去共情当事人,深度理解一只老鼠对一位女性生活的巨大困扰,才能取得进一步沟通的机会,调解才能正常进行。

  “你遇到的这件事,放在任何一个女性生活中,都是一件天大的事。”

  张欣欣用一句话,让女业主的态度柔软了下来。继而,张欣欣从女性的情感元素、心理特点、生理学原理等角度共情了这个群体对老鼠的恐惧。

  女业主慢慢觉得自己被理解了,开始坦诚讲出她不交物业费的深层原因,张欣欣顺势提出解决方案,在冲突双方之间进行平衡,经过一上午的调解,案子最终了结,女业主当场补交了物业费。

  女业主离开时说:“张法官,我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才愿意调解的,从你苦口婆心的讲述中,我就知道,你是理解我的。”

   一个维权人的倔强

  “我要讨个说法。”是李执(化名)见到张欣欣时说的第一句话。

  李执三十来岁,住在一个老旧小区。有一天,他决定停交物业费。

  同样是物业和业主的纠纷,可李执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从决定不交物业费那天起,他像一名纪录片拍摄者一样,日复一日,用镜头记录小区不规范管理的边边角角,从电动车的摆放到垃圾的转运再到安保措施等,无一遗漏。最终提交到法院时,前前后后一共有四十组视频,多组照片,时间连贯,证据充分。

  张欣欣算了一笔账,李执所在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为 0.3元/月·平方米,一个8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物业费为288元,打官司打印资料、刻录光盘等需要花钱,加上前前后后消耗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可能早都超过了200元,可李执坚持要上法庭。

  张欣欣说,李执的出现,让她重新开始思考:如何充分理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复杂性,人们到底为什么打官司。现实中,也会有一部分人,像李执一样,对张欣欣说:“我上法庭,就是要讨个说法,这是我的合法权利;至于最终的判决,无论怎样我都接受。”

  张欣欣说,人们的法律意识在不断觉醒,有的人在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其实也在间接维护大众权利。正如电影《秋菊打官司》中的台词:“我就不是图那个钱,我就要个说法。”群众需要一个说法,这是法官工作所拥有的另一层意义。给出一个说法容易,如何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是每个法官要用一生去探寻的答案。

   一把见证人生百态的椅子

  张欣欣和速裁庭的同事们,是法官群体中,很特别的存在。他们以女性居多,都年轻得非常耀眼。可他们每次俯身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时,像一个个饱经沧桑的老者。

  办公室在诉讼大厅楼上,大门随时敞开,老百姓上一层楼,就能一屁股坐到法官面前,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法官,我有一个问题”。

  每位法官座位旁边,都常年放着一把黑椅子,那上面坐过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他们有的来打官司,有的来咨询法律问题,无论是家里坍塌的半面墙,还是被邻家琴声打破的一个美梦,抑或是小区堆积的一堆垃圾,在张欣欣看来,每一件都是老百姓的大事。

  张欣欣曾提出过“五分钟倾听法”,就是在这把椅子上,她听到过农民的烦恼;听到过工人的困扰;听到过千家万户的期盼!

  听得多了,张欣欣的喜怒哀乐,常常和案子、当事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曾有个周末,张欣欣带着孩子在一个小区散步,流水潺潺,满目青翠,孩子奔跑欢笑,一幅美好生活图景。可张欣欣突然想起,前不久接手的一起农民工讨薪案,正是这个小区的工程。想到农民工还没有拿到工资,张欣欣的心情顿时有些沉重。

  “我们常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自己就是人民群众,我知道群众的难,案子不解决,我就会不安,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他们以最快速度拿到满意的结果。”

  张欣欣和她的同事们,像匍匐在广袤土地上的一株株劲草,把根扎进大地,感知土壤的水分、湿度,他们和其他植物紧紧靠在一起,在天长日久的相处中,越来越清楚地知晓,对方苦闷的来路,幸福的归处。

  这是张欣欣办案时的底气,而对于那些数量庞大的小标的案子,张欣欣有自己的理解。

  “不要小瞧了一只老鼠,不要小瞧了二百块钱,处理不好,你永远都想象不到它最终会翻起什么样的风浪。百姓有怨气,需要一个说理的地方。法官的理讲不明白,百姓就不服,不服就会生出更多案子,怨生怨,案生案,无穷无尽。”

  基层法官的基本素养之一,就是原地解决问题,不给问题滋长留一寸土壤。张欣欣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一个速裁庭的法官,都很重要,我们正在从事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怠慢……”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