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喜鹊搭窝

  

春风吹拂下,北国之春是一夜之间,桃树红杏花白,树枝也绿了,唐徕渠边,柳丝条条垂下,喜鹊飞落在枝头,和着春风听着喜鹊欢快的报喜声,它给我们送来的是塞上江南春的气息。这几年,银川市的喜鹊渐渐多了,常常在路边的树枝上,湖边的垂柳上,可看到喜鹊可爱的身影在嬉戏。这些精灵不但带给我们快乐,预示着喜悦,写意美好的图画,而且还是能工巧匠,用它们自己巧嘴来报道喜讯,传播快乐,用它们巧嘴共同建造美好和谐的家院。那还是在冬日里,小区内的一棵大树上,一对喜鹊叽叽喳喳叽喳,不断的叽喳,似乎在讨论建造窝的事情,在互相招呼声中。一只喜鹊飞走,一会儿功夫衔来一根树枝,另一只喜鹊则在选好的树枝交错的垭口处左看看,右端详,将衔来的柴棍、树枝、左右、上下,互相交叉的一层层的往上垒砌。有时喜鹊为了找一根木棍或者树枝,飞来飞去的好半天,才见它衔来选好的树枝,这还真是一个复杂而又分工明确,互相协作完成的庞大工程。一天天的过去了,勤劳的喜鹊每天的六点钟就开始不停地飞来飞去,从很远的地方衔来各种木棍和树枝,重复着一个动作垒砌,衔柴棍,摆放柴棍,搭建自己窝巢,这里面有喜鹊共同协作的智慧,也有喜鹊们为了抵御风寒有一个自己的“家”付出艰辛的劳动,大约过了两三个月的一天,再次路过那棵树,抬头向树上望去,喜鹊的窝也日渐成型,看上去足有一尺见高,圆圆的一个结结实实的窝,稳稳当当的立在树杈中间,功到自然成,辛勤的劳动换回的是一个共享的家园,任凭风吹雨打,也是纹丝不动,成为喜鹊美好快乐的窝园。喜鹊建窝可谓是一个原生态自然过程,带给我们一个启示:报春知晓自然,把快乐分享给人们,属天地恩赐,自有鸟儿生存的一片天地,只要有孜孜不倦的追求快乐的精神,即使苦难也必有甜蜜在其中,有辛苦劳累就必有丰厚的回报。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