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A面B面,你选哪一面?

  

AB面,A面代表心态健康、光明磊落、敢于作为,B面代表心态亚健康或不健康、负能量、消极悲观。下面,我讲三个故事,大家可对号入座。

第一个故事是在2012年,我刚上班的第二年,担任庭里的内勤工作,每天楼上楼下跑,累得够呛。后来来了一位实习生,一个大四即将毕业的小姑娘,她很利索,帮我不少忙。有一天,我俩去参加“全区十佳法官”表彰大会,当一位女法官在主席台上声情并茂地介绍她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时,我感动不已,当时就想我要成为这样的法官。正当我激动不已并准备鼓掌时,这个小姑娘趴在我耳边悄悄说:“姐,她的稿子肯定这样写,此处有掌声!”我正准备奋力鼓掌的手有点尴尬,就讪讪的鼓了鼓掌,而这位小姑娘,她真的就没有鼓掌!我当时就想,我比人家年龄大,也比人家多读几年书,一定不能比人家表现的稚嫩,于是回去的路上,我一言不发。同时我也想,风华正茂、还是大学生的她,对于先进事迹,缘何冷漠如此,是她不知道自己的初心在哪里吗?习主席讲,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我们就不要上升到这么高的高度了,单单是拿出你的热情去感知别人的付出,你尚且不愿,何谈其他?年轻人是祖国的希望,大学生更是的希望中的希望,可祖国希望看到你们这般冷若冰霜的脸吗!亲爱的法官们,看到表彰先进的场面,你是感动于、佩服于、鞭策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艰辛、他们的泪水与汗水的A面,还是漠然的连鼓掌都不愿意的B面?

第二个故事,是我遇到的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当事人一方是兄弟三人,另一方是这位老人以及比老人小十几岁的他的现任妻子马某,老人是三兄弟的父亲。老人丧偶多年后结识马某,虽然年龄差距有点大,但两人还是领了结婚证,并在领证后老人将马某列为共有人,写在了自己的房产证上。后来,老人和马某生活不睦,在等待第二次起诉离婚的间隙,三兄弟以物权纠纷起诉老人及马某,请求法院判令老人将马某列为共有人的行为无效。原审三兄弟胜诉。马某上诉后,我们合议庭根据案件事实及法律规定改判驳回了三兄弟的请求。案子宣判后大概2个月了,老人突然造访。因为老人年纪大了,我特地倒杯水,说,您有啥事,慢慢说!谁知他指着我开口就说,你是否给马某打了电话?你是否和马某私下交往?你为什么作出改判的结果?你是否收了马某东西?……由于未曾经历,我傻眼了,巨大的愤怒充进脑袋,眼泪夺眶而出。同办公室的同事有经验,她开始帮我安抚老人,告诉老人不要凭空猜测,老人的情绪才逐渐平静。顿时,对于这位老人,我已好感全无。老人走了,但撂下狠话,说他会继续找我。后来,我多次在单位遇到这位老人,我相信,他已经多方搜集,但苦于没有证据来印证他的猜测。虽然已经时过境迁,我也已经学会应对比老人更不讲理的人、更毁三观的人,但是这件事还是成为我心中的一个伤疤。原来我所崇尚的职业在当事人的眼睛背后竟是如此不堪!当事人把最不开心最痛苦的情绪宣泄给我们,而我们也看到了在利益面前无限放大的人性,我们面临的环境也前所未有的不容乐观。同志们,你们是愿意相信浩然正气的A面还是猜测判决书背后存在隐情的B面?你们是愿意接受清风两袖朝天去的A面还是陷入闾阎话短长的B面?你们是愿意作为历史洪流中的一员挽救自己职业尊荣的A面还是麻木不仁的让肮脏、猜忌的B面杀死A面?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村委会主任。村里两户人家因为土地使用权属问题产生激烈矛盾,并打了起来,村委会主任不顾一切上前劝阻中自己受了伤反而成了被告,因为其中一户人家起诉他,说他在劝阻打架的过程中拉偏架,故意让另一家人将他家的女掌柜打伤。我看了一审卷宗后对这位村委会主任表示同情。二审开庭时,旁听席上坐满了两户人家的七大姑八大姨。这位村委会主任作为上诉人先陈述,他努力的想澄清自己没有拉偏架,说到激动处,他忽然站起来大声说:“我是一名党员!”没等我愣过神,旁听席上已经开始哄堂大笑,审判长的法槌声也阻止不了他们不绝于耳的笑声。这个案子最终调解结案,村委会主任高风亮节拿出了一点钱息事宁人。这个案件是结束了,但我的思考没有终结,我的内心是敬重这位村委会主任的,他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为了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最关键的是,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亲爱的党员们,本应是最淳朴的村民、本是因着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的当事人,会因为一句“我是一名党员”而哄笑法庭,当你听到有人说“我是一名党员”时,你是会认为看到了一名好同志的A面,还是,你也会笑?

听完这三个故事,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怎么看。我想说,做政治合格党员,请拿出你的A面,从一腔热忱的赤子之心、从每一件小事的尽职尽责、从每一份工作的出彩优秀、从做事先做人开始。因为习主席也说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啊,光说不练假把式,我愿意秉持本初的善意,享受寂寞与宁静的A面,远离喧嚣与焦躁的B面、传递信仰与风采的A面,减少抱怨与吐槽的B面、甘做硬骨头与软心肠的A面,鄙弃墙头草与无立场的B面。截止五月底,我亦收案108件,审结59件,今后我还会继续不负本职、不辱使命,孤独修行,勇敢前进!

你愿意这样做吗?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赵来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