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做法官,是我一生中做得最好的选择

  

美国学者德沃金在《法律帝国》一书中写到“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帝国的王侯”。正是怀着这种对法律和法官的景仰和神往,我带着满身的书卷气走进了法院,成为一名法院人。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才发现法院人为了一场场高效有序的庭审、一页页得当专业的文书,在背后做出了多少的努力、付出了多少的艰辛。看着身边的法官,我逐渐感受到,没有休闲与安逸,法官太累了;没有高薪和奢侈,只有工薪和简朴,法官太苦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辛苦的为当事人定分止争,换来的却是有些无理当事人的上访告状,法官太难了……

记得冰天雪地里,我们送达法律文书时,汽车侧滑至沟壑边沿上的危险情形;记得雨天里汽车打滑,推车时被轮胎甩的满身是泥的时候;记得头顶烈日奔波在取证道路上大汗淋漓时……

渐渐地,法官身上的神圣的光环被一件件的琐事模糊了,但从大家一次又一次,千方百计、苦口婆心的主持调解,一次又一次在当事人握手言和后露出的欣慰笑容,当老百姓真诚的握住我们的手说一声“感谢法官”时,我心中总是无比的激动和自豪,这才是我们法官的真正价值,这样的法官真实而有意义。我明白法官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法官肩负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法官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神圣的使命,一纸裁判关乎着当事人的命运,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法官的神圣不在于落下法槌那一刻庄严的场景,而是在法槌落下的那一刻,产生的是一个公平正义的裁判。

在法院,尽管每个人任务重、压力大,但是,每个人都无怨无悔的扛起自己的责任,没有半点推诿和胆怯。有一次,院领导心情沉重的说:小张、小李、小马,还有几个年轻人当时结婚好几年了却怀不上孩子,医生说他(她)们是工作太累、压力太大、精神高度紧张所致,我们做领导的听了真是又着急又歉疚,现在的疑难复杂案件数量每年都在攀升,有时候结掉一个案件法官能掉一层皮,忙的时候,一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和同事说一句话,他们真的需要减减压、休息休息。

还有,我们有一位法官在怀孕后,仍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继续坚持办案,经常一路小跑着去送达、去开庭、去调查,晚上还加班加点写审理报告和判决。“流血了,必须卧床休息保胎”,在她肚子痛的厉害,去医院检查时医生严肃的说。但最终孩子还是没有保住,流产了,手术后没几天她又上班了,继续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案件审理工作。“你不要命了,案子你不办,别人也能办”,当她把判决带到病床上写时,老公既生气又心疼的劝到。她说“大家的办案任务都很重,每个人都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我要是把案子推给别人,别人就更辛苦了”。

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法官神圣的职责;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法官义不容辞的义务。自从到法院的五年时间,我和所有的法官一样,孤独着、忙碌着、疲惫着、感动着,逐渐退去了浮躁、虚华与稚气,积累着知识的理性与内涵,追求着那份超然淡泊的气质。

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奉献、责任、无私,也许还会继续孤独、忙碌、疲惫。然而既然选择了,就必须义无反顾、风雨兼程。我想,在我脱下法袍退休的时候,也会说出美国一位大法官所说过的话:“当我回头看看世界上的各种职业时,只有法官的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它有智者的渊博,有上帝的仁爱,有父亲的慈祥。我选择法官这个职业是我一生中做的最好的事。”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杨玫)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