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一个小人物的梦想

  

国,有富国兴邦之梦,吾虽微小,亦有鄙薄之志。“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何所谓重于泰山?何所谓轻于鸿毛?我想,人们都害怕自己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希望尽己所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发挥光和热。

小时候的我有很多梦想,想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想成为一名救人于病痛的医生、想成为一名陶冶于艺术海洋的画师;后来,看着我的祖辈、父辈、兄长均穿着挺拔苍劲的绿色军装,驻扎西北高原,身处艰苦环境,仍砥砺前行保家卫国。渐渐地我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奉献一己之力,不为其他,只为自己不曾苟活一世。

然而,人生之路往往不以我们曾经的梦想而前行。今天的我却学了法学,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法院人。记得刚进入基层法院的时候,面对书记员繁杂而重复、单一的工作模式,我开始怀疑我的人生价值该如何实现?这一切并非如我最初所想一般,能够让人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背负的责任、应为何人奉献。后来,在日积月累的磨练中,我跟着我的老师不断学习,经历各种类型的刑事案件办理过程。看着身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的老师,我的心灵受到触动,正是他们这些不计得失、默默无闻工作在审判一线的司法工作者筑起了我国法制建设的基石。从他们身上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的国家正是有了这样一批脚踏实地工作,不惧困难艰辛,勇于担当责任,默默无私奉献的司法人,社会发展才得以体现公正公平。而以眇眇之身,凝涓埃之力,行存善片长,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亦可积少成多,成就我们的人生价值。

要真正做一个勤奋实干、敢于担当的人,对平凡的司法工作者则意味着多一份奋斗,少一份安逸;多一份贡献,少一份索取。如我国司改潮头的燃灯者——邹碧华,有人言:“司改之碑,足耀千秋;而司改之难,超乎蜀道,需要志士仁人戮力担当。”邹碧华就是那志在横绝司改之路,累倒在钩连司改天梯途中的壮士。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如何担当,用作为回答了怎样实干,用身体力行表述了何为奉献。我终于知晓,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扎根于自己的平凡岗位,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工作,努力用自己的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而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法制工作者,从院领导到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从审判员至书记员,都在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着。多少个夜晚,我和我们庭的书记员一起加班整理案件卷宗、打印文书,两个大办公室间不停忙碌的是打印机、扫描机和订卷机嗡嗡的机械声,我们整理的卷宗垒满了一张张办公桌,这一本本卷宗、一次次记录、一张张文书都描绘着我们一天天平凡日子中洒下的汗水与心血;多少次我们的法官顾不及陪伴老人、孩子,披星戴月忙于书写文书、审查卷宗,那一份份判决、一纸纸裁定都讲述着他们不务虚言,但求实干的精神。曾经,我的老师带着我为了一个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的被害人能够得到妥善受偿,多次对案件进行调解、走访,有时候的调解,从早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上班,我不解,认为调解一两次,双方当事人无法达成合意直接判决就可以,省时又省力。老师却说:“多次调解,只为让受害人能够在遭受侵害后尽可能的得到赔偿,让被告人在审判过程中能够得到合适的裁判。”因此,她审理的案件中,大多数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都能在开庭前将附带民事部分处理完毕。在遇到情况复杂的经济犯罪案件时,她会带着我一遍一遍核算案中的数据,尽量做到核查清楚,错无遗漏。从这些案件一次次办理的过程,我感受到了只有真抓实干,勇挑重担,设身处地的为人民群众着想,甘于奉献,才能无愧于己,无愧于自己的努力。就像郑板桥笔下扎根石缝的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我想我同众多法院人一般,都甘愿做那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螺丝钉,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踏踏实实耕耘,勇于承担挫折与磨砺,不忘初心,成为一颗法治建设道路上微小的铺路石。这,就是我一个小人物的梦想。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蒋婧)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