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忠诚担当 公正情怀

  

美国名著《法律帝国》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帝国的王侯”,这经典之句,让我对崇高而又庄严的法官职业产生了太多神圣的向往。2015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我有幸成为法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挥法律之剑,持正义的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法治之圣洁,这里,是我梦想启程的地方,这里,是我青春飞扬的战场。

然而,当我满怀激情和梦想,开始到工作时,突然发现,法院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吵吵嚷嚷、互不相让的当事人,有时还会被当事人误解、谩骂、甚至威胁。法官,不是电影电视里威严的包青天,更不是人人敬仰的王侯。每当想起这些,难免有些沮丧。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不断深入,身边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又使我对法官有了更为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是的,中国法官,就是国之脊梁,就是守护法治的王侯。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我印象深刻,四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9856件,同比上升48.45%,结案181898件。以占全区法院20%的法官,审理了全区40%以上的案件。这些数字不是冰冷的,数字的背后,有热度有激情,有情怀有担当。这是心血凝聚而成的数字。多少法官不忘初心,铁肩担正义,为让身上的法袍纤尘不染,抛洒热血,倾尽全力,才取得了这令人瞩目的成绩,才取得了银川市人大会议法院工作报告全票通过的成果。

习主席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就在我的身边,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法官,为了心中追求的梦想,执法无私,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他们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凭着一份法律人特有的执着、理性和悲悯,忠诚担当,公正司法。

我们民一庭有个“工作狂”,他就是我的老师赵和平。赵老师的工作日程总是满满的,加班加点是常事,常常一周已经排了八九个庭了,他还找来说:“小高,星期五下午给我加个一审的庭,这个案子要赶快处理了。”赵老师除过开庭,还要调解、鉴定、看现场、送达、写文书,研究案子,经常在早晨七点半,你就可以在办公室看到他忙碌的背影。

2016年年底,我们庭经历了较大的人事调整,一个月的时间庭室收了近二百件一,二审民事案件,赵老师超负荷的承担了大量的工作。而那时赵老师的爱人又生病住院了,视网膜脱落,情况非常严重,需要立即做手术。他只休了两天假陪爱人做完手术,就匆匆赶回到单位上班。赵老师的爱人做完手术后,好几个月只能脸向下爬在床上修养,他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学业紧张的女儿,一边投入到年底紧张的结案工作中。最终,结案率、调解率、文书上网等各项工作都均居庭室前列。2016年,赵和平法官被评为银川市百家服务标兵,2017年,他的结案数量依然遥遥领先。民一庭大多都是年轻干警,赵和平老师、陈勇军老师这些老审判员们,经常主动和年轻干警交流对案件的看法,帮助他人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工作安排有冲突的时候,也会以年轻审判员的安排优先,正是因为这些有责任心,传帮带的老审判员,庭里的年轻干警才能飞速成长,你看,雷厉风行、精干泼辣的赵来珍法官;温润如玉、善于化骨绵掌的张婧法官;语速轻快、气场强大的黑琴法官,就在这样温暖集体的包容中,坚强后盾的支撑下,成长为办案的骨干力量!大家比学赶帮,工作热情空前高涨,聚沙成塔,以一件件过硬的司法裁判,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正是因为我们身边,有着尽心竭力的法官们,用心维护着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治中国才日渐深入人心。见贤而思齐,两学一做活动中,身边的榜样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的步伐更加豪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既然选择了法官,我们就注定要坚守正义,勇于担当,无怨无悔。

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让我们携起手来,奋发进取,为公平公正的那片净空而努力奋斗!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高畅)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