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心途所长 是为成长

  

我认识法徽是从认识死亡开始的。那一年,我八岁,从舅爷爷的离去第一次知晓死亡的意味。那是一天深夜,熟睡的我们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电话那头泣不成声的断断续续的诉说着发生的事情。舅爷爷与隔壁同样种田的邻居因为小事产生了纠纷,被邻居用铁锹击打致死。家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处理完舅爷爷的身后事,被通知舅爷爷那个案子法院宣判了!那是我第一次来到银川中院。好奇的我四处张望着,不经意间看到了门上雕刻着的一个类似天平的东西,我问爸爸,那是什么?他告诉我那是“法徽”。这个答案对于八岁的我来说,没有一丝一毫关于信仰、关于理想的思考,但是后来我知道,它带给了舅爷爷应得的公平和公正,犯罪的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那一刻,那个天平永远覆盖在了我的心上。

高中考到二中后,家也搬到了银川中院附近。每天最享受的就是吃完饭写完作业,和爸妈一起散步的时光。每次经过银川中院,我都会抬起头认真凝视那个天平,仿佛每多看一眼,自己身上的凛然正气也增添多了一分。没有上过学的奶奶总是拉着我的手对我说:舅爷爷那个事幸亏有人家法院给咱们做主,后来人家法官还给你舅奶奶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你要好好学习,以后长大了也做这样的好人!从那时起,一个关于法官的小小梦想就在我的心里扎根了。

前年大学毕业的我,挤过了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有幸来到法院工作。我报考的岗位是法官助理,踌躇满志的以为我将开始从事理想的法官职业了,心情很是激动。但是入职后,现实却是,我必须从一个小小的书记员做起,装订卷宗,记录庭审,通知当事人,整理案卷材料。每天都是琐碎而重复的工作,渐渐地当初那股高昂的工作热情被繁重的工作所冲淡,心里总是会默默在想:我一个名牌大学毕业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的大学生每天却要干着这些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工作,自己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啊。这种消极的情绪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晚上发生了改变。

前年年底,我所在的庭室受理了一批农民工讨要工资的系列案。案件人数众多,且农民工三年讨薪未果,情绪激动,还一度扬言如果法院再给他们做不了主,他们只能选择以极端的方式拿回血汗钱。1231日的晚上整个庭室的人加班到晚上10点多。饿着肚子的我很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加班到那么晚,反正这个案子审限还长着哩。庭长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解,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些农民工几年来四处要钱,好不容易法院可以给他们一个希望,我们就要尽快把案件了结,让他们早一日拿到血汗钱,可以过个舒心年。庭长说完,又继续去签发判决了,她和我们一样,加班到现在也没有吃晚饭。看着庭长忙碌的身影,我瞬间明白了什么叫实干,什么叫敬业,我不再因为自己要从一个小小的书记员干起而感到壮志未酬。我的工作同样有意义,同样可以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

在我工作的这一年半中,我身边的这些法官,没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光芒四射的耀眼光环,我看到的是一次次加班结案中他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在面对当事人的指责质疑时他们一遍遍释明讲解的耐心;是在案结事了当事人权益得到维护后他们露出的欣慰笑脸;是他们不惜牺牲休息时间,抛下需要陪伴的家人,全身心投入审判执行工作的义无反顾。他们在用自己的付出感召着社会,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不忘初心的真谛。“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负重前行的是我们每一个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的法官们,支持他们的是对法律事业的一腔热情,是不忘初心的恪尽职守。

讲到至此,想到自己刚看到这个主题时想和大家分享的一张照片,一种感受。这是我得知自己通过笔试面试进入银川中院工作时立刻跑来拍的一张与我挚爱的法徽的合影。当时心里的激动难以形容。现在想来,眼前嘈杂的车水马龙和身后神圣的庄严肃穆的反差让我一瞬间明白法院人的坚守,有些坚持和奉献是从没思考过为什么的,我甚至不必讴歌他们的光荣事迹,不必赞扬他们的默默奉献,也会瞬间明白,坚守的是一种对法律的信仰,对人民的责任,因为,无论何时,在成长的历程里,心途所长的是我和我热爱的法律事业啊!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倩伊)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