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亦是选调梦,亦书法院情

  

亦是选调梦,亦书法院情

作者:永宁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丁陈凡凡

 

2019年,我通过自治区选调生统一招录考试进入了永宁法院,从此成为了一名“法院选调生”,和其他选调生初任职需到村锻炼两年不同,我们七个法院的选调生则是到基层法院派出法庭锻炼。因工作性质和其他选调生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笑称自己是选调生“编外人员”,即便如此,我们亦有着大同的初心,都努力在基层实现着自己内心确信的“大理想”。

法院工作看似光鲜亮丽,实则艰辛无奈颇多。面对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当事人之间往往怨念颇深,法官居中调和也时常心力交瘁。作为法官的助手,协助舒缓当事人应诉情绪,厘清双方争议焦点,努力促成调解协议,梳理跟进庭审全程是我工作的日常,繁杂却不失信念感,但信念感的建立却往往不会一帆风顺,总要“经历风雨”。

一个普通的午时,一次普通的调解,一次不普通的情绪爆发。某日近十一时,法庭走进一位身姿挺拔的中年男性,而后得知其是某部队退伍军人,起诉被告要求返还欠其的十余万借款,一小时左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彼时已近十二时,法官告知双方稍等一刻钟后便匆匆上二楼办公室拟写调解文书,文书拟写完毕交我校对,几分钟后文书校对完毕,提交系统盖章,因彼时已到饭点,办公室盖章人员都已去食堂用餐,为了不让当事人久等,我打电话催促盖章人员尽快盖章,前前后后耗时约三十分钟,等我急急忙忙将调解书拿下来交给当事人时,却遭到了当事人的不解和谩骂:“说好的一刻钟,硬生生让我等了半个多小时”,我耐心解释了缘由,他不仅不听,还面露不满继续训斥,彼时法庭已经没有其他的工作人员,多说无益,我将调解书给他,转身眼泪就奔涌而出,委屈烦闷,无人诉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被当事人“气哭”,也第一次情绪堆积后的瞬时宣泄。处在法院这样一个矛盾纠纷聚集地,各种情绪都会被放大,我们不仅要处理好“争议事本事”,更要处理好“情绪事辅事”。

当然,在“酸甜苦辣咸”的法院工作百味中,一点“甜”就会让人忘了此前的“酸苦辣咸”,判决书的最后一个标点,当事人的一句感谢,群众竖起的一个大拇指,都会让我觉得,值得。

法官是一个满足感很强的职业,也是一个信念感很强的职业,一身正气才能一锤定“义”,两袖清风才能披袍止纷,法官这个职业之所以“闪闪发光”,正是因为它始终努力践行着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探索。法官站在风口,手执法槌,心怀天平,判罚分明,以一己的信念捍卫着内心确信的价值,以一己的力量维护着司法公正的追求,以一己的坚守践行着服务人民的本心,情怀使然,虽艰将至。

基层法院处在解决最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线,也是最能够看到本土中国发展所需的第一线,作为法院选调生,要把自己当做基层的“一棵草”,摒弃浮躁矫揉,空假虚无,愈险愈进,逆风成长,以巍巍之心,行美美之志,以无我之态,行为民之本!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