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政治轮训心得体会(一)

  

424-30日,银川中院举办了两期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专题政治轮训班,干警们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匡正政治方向。现将部分学习培训心得体会摘编交流。

 

践行初心担使命 守正创新开新局

银川中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媛

一要把握法治之魂,深化思想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法院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要坚守政治底线,严守思想防线。人民法院要永葆人民司法的人民性,牢记司法权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把公正司法、廉洁执法作为最大、最好、最实的爱民为民之举,把关爱、理解、体恤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要打牢思想基础,树立遵纪守法的红线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四铁”价值为引领,涵养政治定力,锤炼品德修为,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利,以淡泊之心看待名利,以警惕之心抵住诱惑,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讲规矩。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胸怀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要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履职尽责。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锻炼过硬的能力素质,提高狠抓落实的本领,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转变思维模式,在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复检等工作上下功夫,多与党支部、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及早思考,深入谋划,有计划、有部署的开展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把本职工作完成好。

 

怀忠诚之魂作头雁  立鸿鹄之志求突破

兴庆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余海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而对党忠诚就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言行影响身边的同志们,从经验借鉴中启迪智慧,从精神激励中汲取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迎接赶考路上的各种风浪考验。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两个确立”彰显着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作为基层法院的普通党员、员额法官、领导干部,每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厚值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就在为民服务的司法一线。从4年前全区首创的法律辅助事务外包,到现在引入公证赋强、开创协同创新中心,虽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信念,却也为提质增效、司法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后我必然仍旧会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要始终把主责主业抓在手里。我一直从事审判管理工作。审判管理工作名为管理实为服务和促进,需要原则性更需要精细化。如何做到审批高效有序、接转衔接顺畅、数据精准无误、人岗饱和匹配,如何监测、促进各项数据指标给出合理化决策建议、合理利用辅助外力提质增效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此次培训班让我有了在认识上深一层、在视野上高一格、在力行上先一着的体会。我会不断提高干事本领,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转化为审判管理工作中实实在在的行动。

要始终把廉洁自律记在心里。廉洁自律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我会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铁规,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保持学习定力,强化融会贯通,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激发工作内生动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实干担当铸就法院人新业绩

金凤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   冯芳

本次富含“信仰味道”“法院特色”的政治专题培训为我今后的工作再次指明了方向。我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政治轮训收获,以实干担当铸就法院人新业绩。

一是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学习是进步的开始,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要学懂、学通原理,学有所得,而不是走马观花,应付了事。“耳熟并非能详,熟知并非真知”,只有将政治理论学懂、学明白,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才能进一步筑牢政治信仰,指导我们的行动,将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要做到真知、深信、笃行,知行合一。

二是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法院干警必须坚定不移讲政治。一方面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职,另一方面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方面主动履职尽责,尽显法院担当。在具体案件办理中,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让案件审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天下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就是人民,必须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落实到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遵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工作和具体案件的处理中,努力做到怀“大爱”,心系百姓、心系人民,更要“有大勇”,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学本领,善于解决各种矛盾。

四是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是对当事人百分之百的伤害。”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司法的灵魂,更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建设的尺子。在司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无论大案小案,都要认真办理,追求极致,时刻牢记“100-1=0”的定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补足精神之钙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法官

西夏区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 陈美西

法院、法官是特殊的群体,理念信念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社会发展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法官也经常会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是和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对立和冲突。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检验着法官的政治觉悟,考验着法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赢得这些考验,就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自觉体现三个“一以贯之”和三个“决不”,不为各种杂音所扰,不为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新篇章。

一个有政治担当的法官,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为人民法院干警,从拿起法槌的那一刻就要始终警醒,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清正廉洁。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忠诚、更加彰显的优良作风、更加良好的审执绩效、更加出彩的工作业绩,履行政治责任。结合正在进行的“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细致、不全面、低标准、欠庄重、少威严、缺美感、非正式、格式化、走过场的问题一一纠正。

一个有政治担当的法官,必须在具体工作上做到知行合一。“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知行合一是把法官的政治担当真正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也是经验法官政治担当的试金石。要在困难面前做到知行合一。新时期的人民法官要担起维护公平正义,护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方面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提高审判质效,回应公众对于司法公平公正的合理期待,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