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政治轮训心得体会(二)

  

424-30日,银川中院在自治区党校先后举办两期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专题政治轮训班,通过学习深切感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匡正政治方向。培训聚焦科学理论武装,通过集中授课、组织讨论、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干警们利用晚自习开展学习研讨,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交流。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化学思践悟 促进司法公正

——西夏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杨晓辉

“两个确立”树立起思想的旗帜。“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先进的理论指导先进的行动,我们要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动能,转化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两个确立”树立起方向的旗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的建院之本、强院之基、司法之魂。我们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自觉在大局之中思考工作、谋划工作。要立足岗位工作实际,集思广益,推出系列具有西夏区法院辨识度、知名度的亮点特色工作。要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执行案件管理,关键节点监督,及时发现执行工作中的问题,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和勇气,破解案件执行中的顽瘴痼疾,切实转变案件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认识。

“两个确立”树立起行动的旗帜。正确的前进方向是赢得胜利的关键前提,积极的行动作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条件。我们必须以抢抓机遇、干字当头的工作姿态,围绕既定目标积极作为、狠抓落实,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成。围绕“抓管理、强业务、促规范”执行建设提升年工作目标,以能干事、干成事的雄心壮志、自信豪迈和非凡魄力,敢于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更要引导身边同事保持务实的工作状态,积极的工作心态,昂扬的斗争姿态,争当建功新时代的先进典型。

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引领出路。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提升。在今后我将持续深化学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做坚定的法治信仰者和实践者。

 

锤炼政治品格 汲取奋进力量 为创建红旗法院作出新贡献

——贺兰县法院党组成员、综合审判庭庭长  齐美超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司法为民的行动自觉,转化为创建红旗法院的奋进力量,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课题。

一要在“两个确立”的学习中锤炼政治品格。要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要自觉用“两个确立”铸牢政治信仰、锤炼政治品格;用“两个确立”炼就政治慧眼、强化政治定力;用“两个确立”保持政治清醒、防范政治风险;用“两个确立”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用“两个确立”严守政治纪律、处理政治问题。筑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在“两个确立”的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真正的“国之大者”,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要自觉将践行“两个确立”作为司法为民为民司法的思想航向,让案件审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将践行“两个确立”作为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思想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真正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在“两个确立”的践行中激励担当作为。进入贺兰县法院工作十二年有余,秉承贺法人共有的团结、质朴、务实的工作作风,与这个集体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见证了这个集体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发展历程。路华院长赋予了今天的贺兰法院创建红旗法院的新目标,并要求全体贺兰法院人始终昂扬红旗状态,保持红旗奋斗精神,确保整体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这是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目标。作为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要在案件办理、审判监督管理、队伍建设上树立大抓发展、狠抓落实的工作理念,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躬身笃行 踔厉奋发 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灵武市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旭

永葆忠诚、坚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应用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档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思想就是指引,思想就是力量。政治忠诚,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政法干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肩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务实进取、永不懈怠。新时代催生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只有以更高的静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才能跟得上新步伐、满足新要求、完成新任务、实现新期待。集萤光能夜读,聚众力而移山。在新征程上,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奋斗者。只有每个人都有责任感紧迫感,工作才能跑出加速度、发展才能日新月异、事业才能赓续传承。只有每个人都去负责任,我们的工作才能避免失误、漏洞才能及时堵塞、风险才能有效防御。共同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时代坐标中找准定位,在发展蓝图中锚定目标,务实进取永不懈怠,才能最终实现筑梦中国的美好愿景。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与追求,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官不变的信念基石和使命职责。二十多年的法官生涯,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始终坚持为民之心,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手段,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以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问题作为根本目的。“小我”的提升与收获,是“大我”的完善与进步。每一个法官的每一份裁判,聚合在一起,就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的坚实根基和强大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我们要将干好“自己的事”与干好“我们的事”统筹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小我”,心怀“大我”,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乘势而上的勇气、矢志不移的担当,做新征程上无私奉献者、无畏的奋斗者、无悔的开拓者,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伟力,做公平正义守护者,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做筑梦中国的建设者。

 

永葆本色铸忠诚  践行初心担使命

——永宁县法院审委会专委  周建新

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精神上的“钙”。作为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理想信念,放松了思想道德建设,就必然会私欲膨胀,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身不由己地跌入腐败的深渊。因此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强基固本,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人民情怀。作为一名法官,我们要牢记我们手中的审判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也是用来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要立足本职工作,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好手中的审判权来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折射出公平正义的光芒,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坚持忠于党,忠于法律,敢于担当。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是人民法官的精神灵魂,也是一名法官的涵养和追求,更是我们法官的使命所在。法院是个矛盾聚散地,是双方冲突的最前沿,各种利益交织纠缠,审判工作艰难复杂,法官必须面临着排忧解难的压力和迎难而上的挑战。这些年来,虽然工作上的困难和压力让我们偶感纠结和烦恼,但作为法院领导干部,面对矛盾复杂、重大敏感的案件,面临是非曲直的原则问题时,决不能视而不见、推诿扯皮,要能毅然挺住压力,勇于担当,在关键危难节点上亲力亲为,主持公平正义。

要坚持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始终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在社会交往中,不怀非份之想,不行不轨之道,不言不逊之词,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仁之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律比他律更重要更保险,自律是内心的觉悟,是思想道德的堡垒,我们要时刻算好人生“七笔账”,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要一清二楚,自觉克服“小恩小惠不是违纪”的心理,坚决遏制“恶小而为之”的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始终严守党纪红线、法律底线,始终坚守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的初心,敬畏法律、敬畏职业,以身作则,端身正意,积极抵制不良风气,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