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以案说法 | 消失的情人

  

今年春晚的小品《还不还》,生动演绎了借给朋友钱,催还钱到底有多难。在金钱面前,友情都面临巨大考验。而当钱和爱情纠葛在一起时,感情、道德、法律,该何去何从?

故事的开始,是浪漫

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有一个浪漫的开始。小美与小帅相识于某相亲网站,网络上的小帅风趣、幽默,让小美开怀不已。在现实中相见后,小美被小帅帅气的外表深深吸引了,在短暂接触后,小美和小帅住在了一起。小美以为小帅就是那个手捧星光,穿越茫茫人海与自己相遇的另一半。在同居生活期间,小美与小帅两人经常互相转款表达爱意。爱意渐浓,二人更是共同使用双方的银行卡、信用卡、身份证。

爱消失了,钱也...

相处一年后,小帅向小美提了分手。小美挽回无果后,最终无奈接受了现实,搬离了共同租住的房屋,并要回了自己的信用卡。本以为自己只是受了情伤,然而手机收到的信用卡欠费提醒却令小美震惊不已,自己曾经交给小帅使用的多张信用卡共欠费5万余元没有还。小美赶忙联系小帅,却发现自己的微信、手机号码都被小帅拉黑,甚至在曾经共同居住的出租屋也无法找到小帅。为了避免逾期还款影响自己的信用,小美东拼西凑地凑钱,偿还了信用卡欠款。小美在气愤之下,将小帅诉至法院,要求小帅偿还借款。

纠纷的化解

久未见面的小帅,终于出现了在法庭上,然而却极力否认双方之间存在借贷关系。小帅称,两人一起生活时,房租及水电暖都是他支出,小美的开支较大。平时他也给小美转款、买礼物,要是欠钱也是小美欠他的。小帅向法庭提交了他给小美的大量转款记录。小美对此气愤不已,谁能想到当爱已成往事,消失的不止有甜言蜜语、海誓山盟,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经调查,小美和小帅曾系恋人关系,并一起同居生活。双方在同居期间经济上存在混同,且同居期间二人银行卡、信用卡之间多次互相转款。小美的信用卡刷卡记录也显示存在两人共同开销的情形。小美与小帅之间是否存在借贷关系,无法通过银行卡、信用卡款项往来加以证明。虽然在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小美曾使用过让小帅偿还信用卡的语句,但仅凭“亲爱的,信用卡该还了”这样的语句不能就此确定卡就是小帅持有并消费。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条的规定,出借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间借贷诉讼时,应当提供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以及其他能够证明借贷法律关系存在的证据。而在小美和小帅的借贷纠纷中,信用卡最后欠款5万余元是否系借款因缺乏证据而无法证实。当初的信任,让小美没有留下相应的证据。万幸的是,经过法院调解,小帅承认了存在使用小美信用卡的情况并同意向小美支付部分款项,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纠纷的化解

对于情侣而言,谈钱伤感情,但是只谈感情,可能真的会伤钱。即使在爱情中,也要保持理智和清醒,尤其是在处理涉及到重大财物、个人信息隐私等方面要慎重,口头的承诺也最好能落在纸面上。法官可以熟知法条,熟练运用法律规则,但洞察人心却那么难。小美是幸运的,但谁又能保证下一次,还会有这样的幸运。愿大家都能拥有经得住金钱考验的爱情,拥有属于自己的人间烟火、星辰灿烂!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