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密室逃脱”玩家受伤,法律责任如何确定?

  

探寻隐藏真相,破解重重机关,密闭狭小的空间,紧张刺激的剧情……近年来,很多年轻人热衷于体验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恐怖游戏来寻求刺激,消闲娱乐,然而有些密室存在消防隐患,有些游戏设置过于惊悚或危险,很多玩家在参与过程中被吓到腿软、昏厥,甚至遭受人身损害。如果在玩密室逃脱类游戏中玩家不幸受伤,法律责任该如何确定?经营者应如何加强安全保障义务?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理了一起因参与密室逃脱游戏而遭受人身损害的案件。原告小美(化名)系未成年人,与同学一起玩密室逃脱游戏时磕断门牙。小美的监护人与密室经营者协商赔偿未果,遂以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责任纠纷为由将密室经营者诉至法院。经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后,向原被告释明法律规定:小美作为未成年人,参与的是一款恐怖刺激的密室逃脱游戏,经营者应当预见到小美会因受到惊吓而慌乱逃窜,进而发生摔倒磕碰受伤的后果。同时,小美系未成年人,经营者应当限制其参与此类游戏,防止产生意外。故经营者违反了安全保障义务,依法应当担责。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法官释法:在参与或经营密室游戏时,这些法律问题你得了解!

玩家在密室逃脱中受伤

法律责任谁来承担?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三条也规定,文体活动中的自甘风险原则,被侵权人对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五条:损害是因第三人造成的,第三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密室逃脱游戏的经营者

应当尽到哪些安全保障义务?

加强提醒警示义务:明示不同游戏的刺激惊险程度,提醒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不适宜较为刺激类游戏的玩家谨慎参与;限制未成年玩家选择恐怖、惊悚类主题游戏。

落实场地安全及维护:设置安全出口标识,标明消防通道等救生设施;定期维护监控视频、消防设备及场地设施;加强工作人员职业安全培训及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