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法边余墨 案后余思 | “云调解” 助力跨国离婚案件高效化解

  

  

  

  在时空距离的影响下,爱情早已消磨殆尽,面对跨国离婚时,年轻女性的自由和幸福受限,法律将如何帮助她们重启人生航程的自由?

  我叫王冰,是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的一名法官,第一次见到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小梅,她显得十分焦虑,在时空和距离的影响下,跨国离婚让她有着深深的无力感,而我们又能为她做些什么呢?

  小梅家住银川市金凤区,2019年,她认识了受公司指派来银工作的马来西亚华裔小宋(化名)。不久后,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当年11月在银川市登记结婚,2020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但受疫情影响未能举办结婚典礼。一个月后,小梅回国,两人的分居状态自此开始。但在时空距离的影响下,两人感情逐渐转淡,最终于2021年10月协商一致决定离婚。

  因疫情及跨国因素影响,小梅和小宋都无法前往对方国家办理离婚手续,在数次商议尝试后,小梅决定在金凤区人民法院起诉离婚。

  “法官,我想尽快从这段婚姻抽身,涉外文书送达的时间会不会延长案件的办理期限?”随着我们对案件的了解逐步深入,小梅的焦虑也让我印象深刻。她告诉我跨国离婚的多道程序早已让她身心俱疲。因此,涉外文书送达是我们首要处理的问题。

  我和人民调解员吕老师决定对该案适用诉前调解程序。我们先与被告小宋取得了联系,对小宋的中文掌握程度、是否同意离婚等情况进行了解。小宋表示自己是华裔,且具有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能够进行中文的沟通、辨认、书写。他也希望能尽快与小梅解除婚姻关系,让两人都能继续追求幸福。

  此外,我向小宋解释了我国法律关于涉外文书送达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小宋委托了银川市的一名律师为其代理案件,接受送达,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向法院提交了经马来西亚公证机关证明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认证的授权委托书等材料。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涉外文书送达的问题。随后,我们适用诉讼中的调解程序,通过远程方式让远在马来西亚的小宋、在银川的小梅和小宋的诉讼代理人共同参与了案件的调解。“云调解”让千里变咫尺,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双方当庭达成调解,一致同意离婚,并签署了调解笔录。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至此,该起跨国离婚得到成功化解,大大缩短了审理周期的同时,也避免了当事人异国奔波,降低了诉讼成本,及时高效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双方当事人都感慨案件竟然可以这么快得到妥善化解。

  这不仅是诉前调解与诉中调解的有效衔接,更体现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信息化手段给予当事人和司法工作者的便利。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持续深化的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智能化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自助化、便利化诉讼服务的同时,也让“司法为民”成色更足!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