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一丝不苟办案 不拘一格解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近两年的法官经历,让我意识到大多数民事案件除了事实的争议,还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争议,这或许就是好多当事人所说的诉到法院只是为了“争一口气”。

  对一名法官而言,审理一个案件到出具一份裁判,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条路上,不仅要给出事实判断,还要给出价值判断。我有时觉得走得很疲惫、艰辛、摇摇晃晃,但无论如何也不肯放弃,抹去额前的汗滴,向上攀登;在凌晨午夜振作精神,继续奔跑。

  在这场奔跑的尽头,我始终相信会有一个满心欢喜的结果:用一丝不苟的法律精神作出一份裁决,以不拘一格的务实态度解开一个心结,此间,又可以维护那些让这个国家变得伟大的价值观,是一件多么崇高的事业。

  前些日子,我办理了一批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此批案件主要难点集中在某小区居民“办证难”问题。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过向开发商某公司了解,我发现小区同样存在“办证难”问题的购房者还有一百多户。之所以出现“办证难”问题,是因为购房者购买的是顶账房,缺少了办理房产证所需的发票等必要材料。涉及到一百多户购房者“办证难”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必然引发群体性诉讼。

  于是我在开庭前便主动找到该开发商公司进行沟通,经过一番分析,开发商公司同意给部分购房者开具发票。我便督促该公司对可以开具购房发票的名单进行梳理,在拿到名单后,我又联系社区书记,围绕购房者关心关切的开发票、办证手续等问题,进行现场“坐诊”,居民们围坐一堂,争相提问。我对大家提供的合同、收据等证据材料进行审核后,最终确定24户购房者无需进入诉讼程序,直接由该公司开具购房发票办理房产证。

  这场法庭外的“开庭”让24户购房者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拿到了房产证,给我的触动极深。原来法官办案不仅只是端坐于法庭之上一种方法,只要有心,不计地点和时间,我们都可以办案。

  近期,我又审理了一件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

  这个案子,原告已经在某法院起诉了两次,前两次起诉的时候均主张和案外人存在买卖合同关系,但一次因为证据不足被判决驳回诉讼请求,一次因为重复起诉被裁定驳回起诉。他还申请再审和检察院抗诉,历时五年也没有结果。

  这次起诉到西夏区法院,原告有些敏感和着急。第一次开庭时,被告本人没有来,她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参加了庭审。原告此次起诉改变了诉讼策略,主张和被告存在买卖合同关系,唯一的证据是几十张收料单,上面没有单价,只有被告在保管员处的签字。但庭审质证时,被告不认可签字的真实性,于是启动了司法鉴定。

  在采集字样时,被告本人来到了法庭。原告一见到被告,就十分激动,大喊道:“你说你有没有良心,我也不是非得要找你要钱,你眼看着货进了某某公司的仓库,你为什么就是不说。十几万,我要了五年了。实在没办法只能起诉你,你亲手签的字还不承认,你干的叫人事吗?你这简直就是诈骗!”

  原告面红耳赤,气哄哄走到我跟前说:“法官,她就是诈骗罪,你要把这个案子移送到公安机关处理……”

  我制止了他,说:“在人民法院宣判一个人有罪前,任何人不能判定她有罪。在民事案件里,所有证据被审查认定之前,每一个当事人在法官眼里都是诚实善良的。犯罪是对一个人最严厉的指控,你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请不要这样指控她。”

  原告回到原位,过了一会儿,他走到我跟前说:“法官,要不你再给我们调解调解,你看你刚才说了那几句话,她眼都红了,是不是被你的维护感动了?她要是愿意给钱,我再不想折腾鉴定了。”

  我望向被告,看她手抖得厉害,我握住她的手,问“怎么了?为什么抖得这么厉害?”

  被告说:“法官,我害怕,你看原告几个男人,说话做事凶得很,我一个女人有点害怕。”

  我说:“你不用怕,一会儿我会送你到车上离开。你好好签字,这样手抖得签出的字,变化太大,可能做不了检材。不过鉴定机构总会想出别的办法。”

  我又问她愿意调解吗?被告这次有所松动,提出用一辆车抵顶。但原告不同意抵顶的金额,最终还是没调解成。

  在等待鉴定意见的过程中,因双方没有书面合同,也没有结算,所以单价无法确定,现在也不能协商一致,只能去合同履行地询问市场价。为了保证询价的真实性,我只让原告带我们到产业相对集中的街区,便不让他跟着了。

  然而询价的过程并不顺利,一是因为青铜峡市砂石料生意不景气,许多公司都停止经营了,再加上要找2015-2016年便有同类经营行为的主体更是难上加难;二是需要被询问人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他们有些顾虑,不愿配合。我只能一家一家地解释法院只是做询价笔录,不会对他们的经营产生任何影响,请求他们予以配合。七月的银川着实酷热,我们和当事人跑了一天,热得头昏脑涨才完成工作。

  临走时,原告说:“谢谢你耿法官,大热天的,你们为了我的案子跑来跑去,不管这个案子结果咋样,我都挺感激的。”你看,当事人和法官之间,你投以善意总能收获善意。

  案子宣判后,原、被告都没有上诉,被告还主动履行了付款义务。双方历时五年的争议也终于落下帷幕,而我也收到了来自双方的感谢。被告感谢我对她的善意维护,她说法官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她,她愿意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

  法律,就是这样神奇而艰深:它需要你用一丝不苟的法律精神在规范与事实之间反复流转,一击必中争议焦点,又需要你用不拘一格的务实态度寻求办案方法,润物无声化解干戈;它需要你谙熟规则,但又要以世俗之心感受世界与人心比规则更为辽远、复杂和微妙;它需要你冷静思考,在众声喧哗的嘈杂里,找到那条维护正义的金线;又需要你感性,甚至胸怀激荡,打破当事人之间的壁垒和防范,不让真相被世俗功利与精致利己埋进深深的土壤。

  一份裁判是一个案件的终点,却是法律走向人心的起点。这是一条艰难跋涉的路,但只要我们全心全意全情去做,终会到达一座光彩夺目的殿堂。

  西夏区人民法院 耿宇华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