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引进高科技 提高审判效率——银川中院即将试用庭审语音识别系统

  

为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法院、数据法院建设,促进审判效率和审判体系现代化。银川中院司法技术室积极与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协商达成协议,华宇公司提供一套高性能服务器部署在中院机房,用于支持庭审语音识别系统,以保障银川中院和兴庆区法院各两个法庭进行试用,也就是说由机器形成庭审文字记录代替人工文字记录。

此系统包括语音识别平台,庭审语音转录、音频采集主机、文书制作语音录入、PC语音输入应用及一台高配置的语音识别服务器。支持庭审语音实时转录文字,转化率高达80%;支持自动导入案件信息功能,省去手工录入操作;根据案件关键词自动定义案件焦点,智能标记笔录、视频重点;通过与音视频关联实现笔录智能定位校对,辅助书记员纠正笔录;支持笔录、视频关联案件回传办案系统及视频平台。

目前,海量的文字录入工作耗费了法官、书记员大量的时间,该系统的投入试用,可以有效的提升庭审效率,解放书记员全程记录工作,减轻办案负荷,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同时,还有助于实现审判工作的全程留痕,从而推进司法公开,标志着法院信息化的一大进步。

一直以来,银川中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法院办案质效的有力抓手,积极发挥我院信息化建设领先优势,加快推进智慧化法院建设,大力发挥信息化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的重要作用。以主动的姿态积极与各大厂商联系,促使厂商开发出符合法院一线需求的信息化产品。

20172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庭审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提出人民法院通过使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同步转换成庭审文字记录可作为法庭笔录使用。银川中院即将试用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再一次走在了西北法院前列,如果试用效果良好,将计划推广。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