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首例移交公安拒执案件一审宣判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首例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近日一审宣判。

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中山市中夏工贸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被告人吴某某作为被执行人中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擅自将公司资金274万元偿还个人债务及消费,致使法院判决无法执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近年来“执行难”问题日益凸显,严重损害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特别提出了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今年8月银川中院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公检法各部门在办理拒执案件时的职责分工,为全市法院更好办理拒执案件提供条件。

银川中院今年开展多次专项执行行动,针对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资产逃避执行、使用暴力或以暴力威胁抗拒执行情形,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对发现符合拒执情形的案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执行指挥中心,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及时收集、甄别、固定、保存被执行人涉嫌构成“拒执罪”的证据,有效解决“拒执罪”追诉工作侦查难、举证难等难题,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将九名被执行人以涉嫌构成“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让“老赖”无心可安、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路可逃,使一批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受到法律的惩处

银川中院还通过邀请电视台、报刊、新闻中心等媒体全方位扩大宣传,整合新媒体资源,创新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失信惩戒工作中的优势,不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宣传力度,为打击“老赖”工作营造良好的司法舆论环境,努力化解“执行难”顽疾,使那些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义务的老赖得到应有的惩罚。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