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拒不履行耍无赖抬出老人做盾牌

  

“王法官,我这房子买了三个月了,什么时候才能住进去啊?

“法官,他还不上钱,法院把房子顶给我,文书也下了,可房子就是收不回来,咋办啊?”

近日,银川中院执行局法官王文浩接连接到两起案件申请人执行人的哭诉电话,称通过买受或抵顶的房屋收不回来住不进去,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为惩治拒执行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96日下午,中院执行局专门组织开展房屋强制清腾现场移交工作,怎料,两起案件居然遇到了相同的一幕。

执行人员首先到达第一起案件的现场,但被执行人早已外出躲避,只将自己的妹妹和年近八旬的父母留在家中。其亲属辩称被执行人临时因急事外出,现家中有病重老人无人照料,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合适的住房,请求法院继续宽限交房时间。此情此景,王文浩法官也有些于心不忍,但他清楚,这是被执行人拖延执行所惯用的伎俩。因为在此之前,针对涉案房屋移交问题,执行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工作,但被执行人一拖再拖,迟迟不予交付。此番又将自家老人搬出来做盾牌,阻碍执行意图明显。

面对僵局,执行法官没有马上强制清腾,更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被执行人亲属释明法律,强调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任何人不得阻拦妨碍,并告知阻碍执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一番说理、引导后,终于使被执行人亲属认识到了错误,并表示配合执行,立马搬迁。至此该起房屋移交得以顺利执行。

接着,执行人员又赶赴第二执行现场。而第二现场的情况与前次出现惊人相似的一幕。另一案件被执行人更是将患脑梗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扔在家中对抗执行。经执行法官耐心说教,申请人同意给予被执行人一周时间寻找新的住所,到期后被执行人自动交付房屋。

近年来,个别“老赖”为阻碍法院执行可谓是机关算尽。以上两案中,被执行人都不惜利用自己年迈的老人来阻碍执行,为法院执行工作平添难度,以期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里,我们要郑重告诫那些自作聪明的被执行人,“百善孝为先”,企图利用老人做盾牌,阻碍执行、抗拒执行,既不是为人子女之所为,其不齿之举的伎俩也根本不可能得逞。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