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积极引入技术调查官妥善审理涉专利案件

  

近日,银川中院民三庭为解决一起发明专利侵权案件审理中遇到的技术性难题,主动引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此系全国首例地方法院申请技术调查官现场参与案件审理。

该案件系一起涉及“免耕式双垄沟全铺膜覆土联合作业机”发明专利侵权案件,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遇到了农业机械类专业技术性问题,侵权与否难以判断,案件审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此时,民三庭主动向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申请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提出技术意见。

201988日,技术调查官丁雷同志来到银川中院。在石新军副院长和民三庭负责人的陪同下,合议庭会同技术调查官对涉案产品的外观、构造进行现场勘验。针对勘验出的核心点,合议庭几经周折,找到合适的农田场地,对被诉侵权产品实际作业状态进行演示,就专利权利要求、技术背景等与被诉侵权产品逐一进行比对、甄别。现场勘查后,丁雷同志与合议庭成员交流了心得,将在研究后给出书面结论。随后,民三庭员额法官与技术调查官丁雷同志进行了座谈,踊跃就专利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交流和探讨。

近年来,民三庭受理的各类专利侵权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通过此次技术调查官参与具体案件,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弥补了审判人员在专业、技术性方面的知识短板,民三庭将在以后工作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全力做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