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咬定青山不放松 锁定目标不动摇 全力跑出银川法院现代化发展“加速度”

  

722日,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分析推进会,深入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新军主持,中院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全体员额法官及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作了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市党委、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高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精神,全区法院2020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精神,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和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做法,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目标和打算,中院院领导围绕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点评。

会议指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战”“大考”,全市法院以“三地”法院建设为目标,以“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为主题,锚定“三首”职能定位,主动出击、迎接挑战,拿出超常规措施、付出超常规努力,在危机中寻战机,在应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抗疫展现银川法院新担当,清理旧存审判案件9880件,清积率86.35%,位居全区第二;案件结收比88.09%,同比上升10.71%;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82%,同比下降1.37%,低于全区平均值0.39个百分点;审判质效实现加速换档趋稳,重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深化改革推动银川法院新实践,奋力抓好从严治党治院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审判执行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落脚点,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立足全局、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提振精神,挂图作战、靶向突破,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全年工作“下半篇”文章,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实现银川“一高三化”奋斗目标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路华院长讲话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一往无前”敢担当,彰显务实苦干新作为。要以“三地”法院建设目标,突出速度换档、理念引领、动力转换新思路,大力推进“三地”法院建设实质化、实效化,努力使银川法院成为司法服务最文明、最高效,司法行为最规范、最严谨,司法形象最具公信力、首位度的地方。二是“一分为二”看形势,增强逆行而上紧迫感。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转危为机能力,做到稳字当头、稳住阵脚、稳住信心,从思想上、工作上、保障上做好充分准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分清轻重缓急,把握时间节点、工作节奏,做好长计划短安排、细打算巧安排,推动新时代银川法院现代化发展实现新进展。三是“一刻不停”抓推进,掀起拼争一流新热潮。要牢记殷殷嘱托,深化政治自觉,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率先垂范。要坚持底线思维,抓重点带全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市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要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着力提升审判管理核心指标,确保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全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改出效率、改出规范、改出质量。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银法铁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强化正风肃纪,抓好集中警示教育开展。四是“一以贯之”促落实,凝聚奋勇争先大合力。要紧盯目标“苦干”,倒排节点“快干”,开拓进取“实干”。要善于带动绝大多数,密切团队协作,院庭长要敢于攻坚。要细化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查,严格责任追究。要立即开启“攻坚冲刺”模式,进入“冲锋作战”状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以实干争先的行动,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