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释法析理消疑虑 简案快办促执行 银川中院快速执结两起小标的执行案件

  

您好,我们是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江苏某防爆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你公司票据追索权纠纷一案已由我院立案执行,现通知你公司来我院领取执行文书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这是执行法官一贯的开场白,但通常情况下人们接到这样的电话大多以为是电话诈骗而选择直接挂断,甚至还要骂上两句……

然而这次接通电话的湖北宜昌的某泵业公司负责人爽快地承认自己公司涉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但认为其公司是后手,法院不应当直接执行其公司。

执行法官听后耐心解释道:“对于票据追索权纠纷,生效判决载明各手持票人均有还款义务,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为减少诉累也会优先考虑执行前手持票人,如前手持票人无履行能力,法院也会一手一手追索执行下去”。

该负责人听罢解释后表示,其公司与前手公司有业务往来,不能为此影响关系,先由其自行协商再做答复。

因该公司远在湖北,特殊时期不便派员来宁,期间,执行法官便通过电话多次与该负责人进行沟通,经释法析理并晓以利害,并与其他各方当事人电话协调,最终后手两持票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并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100余万元的债权在短时间里得以顺利实现。

在执行另一起装修公司追索装饰装修工程款合同纠纷一案中,作为被执行人的王某因户籍地与实际住所地不一致,且被执行人所居住社区规模庞大,具体住址无法确认。

为此,执行法官先后5次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和住所地查询其人,并请所属社区予以协助,最终确定了被执行人的居所。

在被执行人住所门口,执行法官看到其家门上贴满了物业费、水费、燃气费欠缴催收单和疫情防控宣传单,看似人去楼空已多日。执行法官并未气馁,更未因找不到被执行人而放弃执行。

后经多方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张银行卡的关联子账户中有可用余额,但显示为“不动”字样,且因银行系统升级无法进行网络扣划。

为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执行人员等不及银行网上系统恢复正常,随即前往银行柜台进行线下扣划。在扣划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极力配合,但因柜台员工不熟悉“不动”关联子账户的操作流程,经行请示区分行技术部门指导后,历时三个半小时终于扣划成功。

在疫情防控的常态下,银川中院积极开展执行工作,面对案多人少、案件日趋疑难复杂的现状,执行人员始终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执法办案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措并举,不断拉升案件实际执结率,努力提升执行质效。截止8月中旬,银川中院“3+1”核心指标中执行案件执结率为68.93%,名列银川两级法院前列。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