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加强书记员队伍管理提升专业化能力素质

  

书记员是法院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川中院聘用制书记员更是占到法院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为进一步增强聘用制书记员爱岗敬业的凝聚力,提高服务审判中心工作的司法能力,适应司法改革后新形势下法院工作需要,近日,银川中院组织全体聘用制书记员开展专项培训。

培训中,银川中院政治处、审管办负责人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书记员工作职责要求,分别就加强书记员队伍管理、完善考核制度、强化纪律作风和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工作质效进行了要求。有关人员通过典型事例详细解读了书记员管理和等级升降办法、绩效考核和奖金发放办法、负面清单及问责办法;讲解说明审判流程管理、扣除审限处理、案件卷宗归档管理等相关规定,并对数字化法庭运用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培训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加强政治学习,做爱岗敬业的合格书记员;二要珍惜机遇,加强廉洁教育,做忠于职守的良知法律人;三要勤学善用,加强业务学习,做首府法院的行家里手,以一流的素质和作风用实际行动维护银川法院良好形象。

书记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案件质量。一起案件,从受理到审结,都有书记员独立或配合法官的辛勤工作,体现了诉讼活动的全过程,是决定案件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条件。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银川中院不断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在司法改革中进一步发挥书记员在审判团队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业务培训、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书记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持续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职业素养、增强信心使命。修订完善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制定了我院书记员职责负面清单,引导书记员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正确履行职责。培养选拔优秀书记员担任法官助理或法官助手,提升书记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参加培训的书记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司法改革后书记员的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努力做法官的“好助手”、团队的“好帮手”、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银川法院审判工作走在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