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扫黑除恶得民心 攻坚克难见成效 银川两级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结!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迎大考、见真章、验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银川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六清”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深挖根治目标,将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作为重中之重,以决战决胜姿态稳步推进“案件清结”重点工作。截至930日,全市法院受理的47件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一二审全部审结。

 

提升政治站位  逐级压实责任

银川两级法院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尤其是“六清”行动开展以来,中院先后召开院党组会、“六清”行动推进会11次,就案件清结、线索清仓、黑财清底提出了具体举措和要求,坚持实行院领导包案督办机制,逐案研究疑难复杂问题,制定案件审理预案,推动全市法院形成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全面保障的攻坚态势。

 

狠抓依法严惩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银川市两级法院共审理涉黑恶及“保护伞”一审案件47564人,其中,涉黑案件12208人,涉恶案件31348人,“保护伞”案件48人。审理中,坚持依法办案、不枉不纵,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涤荡污浊,坚决啃下“硬骨头”、拔掉“硬钉子”,一批批作恶多年的黑恶势力被连根拔起,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侵蚀基层政权横行乡里,利用“套路贷”“软暴力”等方式坑蒙拐骗、敲诈勒索的纳金宝、段飞、苏益雄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了严惩,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老百姓拍手称快。

 

严格公正司法  确保审理质效

银川两级法院坚持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遵守证据裁判原则和法定证明标准,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和律师辩护权利,坚决做到“不拔高”“不降格”,对两起不符合恶势力犯罪特征的案件,依法认定不属于恶势力。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严惩重判,重刑率达49.29%,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42人,判处罚金、没收、退赔、追缴违法所得共计3.17亿元。对认罪认罚的一般参加者及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6名犯罪情节较轻的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全力统筹推进  精心组织庭审

面对新收案件多、结案压力大、疫情常态化的现实,为全面细致地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组织和保障工作,银川中院提前谋划多方协调,升级原有的7个远程庭审系统,新建远程大提审室1个,调派司法警察12180余人次进驻看守所,保证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换押、提审、律师会见和庭审的顺利进行。疫情期间,两级法院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共提审被告人442人次,律师会见457人次,开庭、宣判涉黑恶案件32666人次。同时,加强庭审安保力量,全面做好法庭消杀、测温等工作,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按照庭审预案优质高效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全力按下涉黑恶“案件清结”“快进键”。

今后,银川市两级法院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继续推进“六清”行动,以攻坚克难、斩关夺隘的斗争决心,以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精准发力实现新收“线索清仓”,穷尽措施确保“黑财清底”,延伸审判职能助力“行业清源”,梳理沉淀法院审判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誓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