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法官获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近日,在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了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银川中院关俊杰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

1982年进入银川中院工作以来,关俊杰在审判一线已近40年,先后在经济庭、刑一庭、刑二庭、立案庭等部门工作,现任银川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作为法院的“老人”,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不断加强对新的法学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司法能力水平,以适应维护司法公正的需要。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

2016年底进入审监庭工作后,作为庭长,关俊杰既要负责部门综合工作,团结干部队伍,创建良好工作氛围,又要办理民事再审和减刑假释案件,案件办理与庭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审监庭在全院年终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期间,关俊杰共办理各类案件760件,在合议庭办理的1935件案件中担任审判长。

办案中,他严格执行民商事法律,遵循民商事政策指导,面对重大疑难案件,做到抽丝剥茧、条分缕析,认真分析法律关系,让证据与事实、经验与逻辑都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在审理一件民间借贷再审案件中,一方当事人王建陈述涉案4625200元欠条中,借款本金400万元,其余为利息,但对借款何时出借、如何支付等事实并未举证证实。另一方当事人张鸣情绪激动,几乎每天都会给办案法官及庭长打电话并多次到法院信访,扬言要与对方当事人王建同归于尽。

承办法官及合议庭成员多次耐心释法析理,平复张鸣情绪,同时认真核对双方往来账目,就各方提供证据逐一组织质证。结合全案双方陈述抗辩的理由及本案现有转账凭证,张鸣的抗辩理由能够与本案现有证据相互印证。王建针对张鸣的抗辩理由未能就涉案借款的来源、支付方式等进一步举证。

再审合议庭结合借贷金额、款项交付、当事人的经济能力、当地或者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当事人财产变动情况以及证人证言等事实因素,综合认定原审仅以欠条认定双方存在借贷关系属认定事实不清,将该案发回重审。

后当事人王建因涉嫌非法高利放贷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关俊杰视案件质量为生命,对每一个案件都一丝不苟,在案件质量上狠下工夫,确保案件质量。他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以法服人,其所办理的案件未发生任何不良的后果。

刑罚执行机关宁夏某监狱于20199月就罪犯刘新提请减刑,报送银川中院审理。执行机关认为,该犯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因提供重要的破案线索,建议对罪犯刘新予以减去有期徒刑一年。

银川中院办案法官及合议庭成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执行机关提交的关于刘新立功的证据材料内容不充分,调取了涉案相关刑事审判卷宗,并与监狱及公安机关相关办案人员多方沟通,认为相关线索不属于立功情节,故不能认定罪犯刘新有立功表现。监狱报请的立功材料不能认定为立功,依法将提请减刑建议书退回执行机关。

近四十年审判岗位,平凡而伟大。关俊杰兢兢业业,严谨勤勉,持续奋斗在审判一线,维护了人民法院的荣誉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是法院年轻干警的楷模。

(文中涉案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