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高质量高标准向前推进全年目标任务,726日,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推进会。中院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员额法官、各基层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审管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有关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各基层法院和中院审判执行部门代表围绕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作了表态发言。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从矩阵发展有新作为、难点攻坚有新突破、凝聚合力有新效果、司法为民有新举措、铁军锻造有新气象等五个方面充分肯定全市法院上半年取得的良好成效,并逐一对各基层法院和中院存在的优势特点、短板弱项精准把脉点评。

路华指出,全市法院紧盯“全国有位置、西北走在前”目标任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工作主题,统筹落实“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念、机制、实践和成效都日益显现,形成了多点并发、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整体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76338 件 审执结 50699 件,结案率 66.41%,与 2020 年同比,旧存案件减少 8952 件,下降 49.91%;新收案件增加 21988 件,上升 48.47%;受理案件增加 13036 件,上升 20.59%;结案数增加 10733 件,上升 26.86%;结案率上升 3.28个百分点。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法院受理数上升0.14%,结案数上升3.83%,未结数下降6.45%,结案率上升2.36个百分点,呈现“三升一降”良好态势,全市法院结案均衡度明显提升。多项指标优于全区平均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案件量高位运行办案压力巨大,教育整顿成果仍需持续巩固,繁简分流改革有待加强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还没有完全破解。

路华强调,在下半年工作中,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度、体验度、感受度、认可度作为评判法院司法审判质效的唯一衡量标准,持续关注“案—件比”蕴含的司法规律,努力推出“首创”“首例”,全力打造开创性、强赋能、高品质、活力型的“独角兽”品牌。

 一要聚焦“思想提质”,凝聚强大向心合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政治和法治的关系,不断深化对司法体制改革系列措施的认识,真正感悟真理力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狠抓“服务提速”,增强服务保障实力。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银川建设“一高三化”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银川营商环境成果、加强破产审判品牌和知识产权审判品牌创建以及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为银川蝶变跃升、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法院智慧和力量。

 三要坚持“民生提档”,壮大不竭发展动力。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持续深入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无讼社区”创建、专业化法庭建设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健全执行长效机制等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要主攻“管理提效”,厚植强劲后发潜力。不断强化审判执行质效滞后指标“精细化”监管,在遵循司法规律、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加强进度管控、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研判分析、做好统筹协调,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五要锚定“改革提优”,激发核心创新活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突出重点改革,坚持把提高审判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严把“人”“案”“权”三道关口,不断健全完善院庭长监督、发改案件程序、统一法律适用和多元化案件评查相关机制,引导和激励法官将匠心理念、精品意识、极致思维作为职业责任的核心内容,贯穿和体现到案件办理全过程。

 六要从严“监督提升”,铸就首府铁军形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聚焦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等“七个看”,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决做到查漏补缺、治建并举,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