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三亮立心、三比立功、三抓立规、三赛立信” 银川中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交出满意答卷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银川中院党组结合法院审判工作实际深入研判、立足发展、对症聚焦、精准施策,开展了以“亮工作标准、亮职责身份、亮具体承诺;比司法作风、比行为规范、比办案效率;抓审判管理、抓质效优化、抓制度落实;赛学习成果转化、赛审判能力增强、赛群众满意度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抓、三赛”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五个月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聚焦“四个进一步”,紧扣“三个环节”,牢牢把握“四项任务”,广大干警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教育整顿特点鲜明、扎实紧凑,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理论武装更加扎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奋斗精神更加旺盛,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从严治党更加深入,“三亮、三比、三抓、三赛”取得了良好成果。

突出政治引领。以“三亮”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素质强警,以“三比”建设模范学习机关,大力提升干警履职能力;从严治警,以“三抓”建设模范执行机关,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改革建警,以“三赛”建设模范服务机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法院队伍最高的政治标准和工作标准。坚持扛实政治责任,以“树铁人、办铁案、守铁规、带铁军”为价值引领,以“三基本”工作法、“三个一线”工作机制为铁律抓手,以“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的全新精神状态,奋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正走深走实。坚持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促进法院干警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坚持公平、正义与效率,认真办好每个案件,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注重结合实际。突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我院“四非”规范机制,坚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抓细抓严抓具体,标清底线,消除盲区,对损害司法公正和司法形象的行为和活动“零容忍”。排查“六大顽瘴痼疾”线索73条,核实认定51条,整改51条;排查“四类突出问题”线索140条,核实认定124条,整改124条,起底“两大重点问题”和“两大多发性问题”线索142条,核实认定100条,整改100条。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诉源治理,推动“法院+”诉调对接模式。严格实施审判质效管理,严格审限管控,加强与上级法院沟通和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全市法院各项指标体系评分保持在全区第一方阵。

力求成果转化。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集约送达等“云”服务,把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的综合枢纽。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实行执法办案、释法析理、疏导情绪同步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和法官“六进”活动,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让热点案件公开审判成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治理保平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查实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结合法院工作职能,推出银川法院“打官司找不找人同样办”20项措施,集中推出“无讼社区(村居)创建”、开展执行案款管理专项清理行动、开通诉讼费缴纳移动支付功能等便民利民实际措施,系统集成新经验好做法,让群众切实感觉到法院队伍纪律、作风、能力的提升。

强化工作落实。坚持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紧盯查纠出的各类突出问题和专项整治成果,按照“什么薄弱就加强什么”“缺什么就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通过任务、问题、制度“三个清单”,梳理形成党的领导、政治建警、正风肃纪、司法制约监督等9个方面,制定印发了35项制度机制,推动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刚性,注重制度既要“管用”又要“落实”,完善审务督查、责任倒查等制度,切实做到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形风险一起解决,扎紧织密制度篱笆,确保银川法院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银川法院通过“三亮、三比、三抓、三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新时代银川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教育整顿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中,银川中院群众满意度大幅度上升,从第一次满意度测评的90.36上升至第三次的98.23,充分展现了银川法院队伍新作为,树立了银川法院新形象,增强了人民法院公信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