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积极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要素审判监督管理体系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着力健全审判管理体系,积极构建审判团队自律管理、院庭长主责管理、审管办专门管理、政工纪检等综合部门协同管理的大审判管理格局,实现审判管理模式从微观到宏观、从个案到类案、从事后到全程的全维度涵摄,司法权责从分离到统一、重点案件管理从随意性到规范化的全方位转变。近日,银川中院在全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正确处理审判权运行机制中放权与监督的关系,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790件,在新收案件同比上升42.92%的情况下,全院审判执行效率创历年最佳,总体结案率为61.64%,同比上升2.39%;未结案件数同比下降49.91%,创历年最低;平均办案周期44,同比缩短14.5银川中院结案均衡度、人均结案数、一审服判息诉率等5核心指标稳步增益、位列五市中院第一,极大地助推了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两项指标评价结果进入全国标杆行列

全方位参与,全面落实监管主体监督管理职责。一是明确院庭长主责管理。制定《院庭长办案和履行案件监督管理职责的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以层级管理和条线管理为重要抓手,从“点、线、面”三个层次确定院庭长监管职责。“点”上对“四类案件”实体问题进行事中监督,“线”上依照法定职权对各类案件程序性事项审核审批,“面”上对本部门和分管范围内的审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统筹监管审判质效。同时,全面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办案占案件总数的36.04%,带头办理“大要案”、带头示范“质效度”、带头发挥“传帮带”作用成为常态。二是强化审判团队自律管理。以“均衡、保质、提速、进位”为目标导向,严格规范团队构建和团队运行,通过科学制定进度计划、定期公布法官办案进度、研判分析质效指标的方式,及时发现进度计划与办案实际偏离问题、人案配比均衡问题等,果断采取措施予以调整,有效发挥审判团队自我管理功能。三是严格审管办专责管理。坚持动态跟踪和静默监管相结合,通过开展审判流程管理、审判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做到“周通报、月总结、季分析”,抓紧抓实滞后指标目标管理,有效发挥专职管理作用。四是深化职能部门协同管理。将政治部、纪检等部门纳入监管职能部门,明确其在纪律监督、绩效考核、案例指导、司法辅助事务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协同监管作用。

全周期监督,全面加强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一是加强静默化流程监管。依托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将案件各程序环节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程留痕、全程管控、全程规制,及时研判发现、及时自动提示、及时跟进督促,有效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控和审限管理。二是加强审判质效监管。关注结收比,建立长期未结案件专项督办机制,有效提高审判效率。强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指导监督职责,通过特定类型个案监督、分析发改案件、听取辖区法院意见等方式,总结交流审判经验,规范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高度重视“案—件比”蕴含的司法规律,监控“案—件比”源与流的阈值,积极构建质量与数量并重,其他考核内容为辅的案件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坚决纠防程序空转、反复、折腾,杜绝监管低效、负效、失效。三是加强类案管理与指导。建立关联案件查询、类案推送和强制检索制度,对关联案件统筹妥善处置,对应进行类案检索而未检索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案件质量。四是加强案件评查监督。建立日常评查、集中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随机评查相结合的“五查”工作机制,关注案件实体、程序、审限管理、虚假诉讼防范等8个方面的问题,确保评查针对性实效性。

全要素覆盖,全面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机制。一是统一审判执行工作标准,确保执法办案“精细化”。制定《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操作管理指引》,明确“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司法权责与司法公开工作规范”“司法裁量规范”三个标准化规范,以“一个平台评判,一个尺度裁判”的工作标准促进审判质量再提高。二是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管机制,确保权力行使“规范化”。建立健全定责、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审限管理规范》《关于银川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及其亲属涉法涉诉报备的管理规定(试行)》等25项制度机制,从审判流程、权责配置、运行机制、廉政风险等层面进行全周期制度统筹,构建监督制约闭环链条,从源头到末梢实现全流程、全要素监管,真正做到环环相扣、协同配合、权责清晰、系统有序、运转高效。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确保考核评价“实质化”。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和评价标准,以遵循司法审判规律、尊重考评对象合理差异为前提,不断优化绩效考评机制,科学合理考评各类人员工作绩效,做到以绩效促公正、提效能、增活力。银川中院裁判文书、公开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优”,多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优秀案例。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